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旅遊資訊】塔省蘋果釀酒入饌

2021-04-15
●侯恩谷蘋果園●侯恩谷蘋果園

澳洲塔斯曼尼亞水果多籮籮,車厘子近年大熱,只不過,紅噹噹的蘋果才是塔斯曼尼亞傳統特產,而全澳洲第一棵蘋果樹也是在塔斯曼尼亞種下!踏入四月,正是蘋果收成期,至今仍以全人手採摘。今年疫情下少了人去塔省工作,採摘人手短缺,不少退休人士自願入蘋果園幫輕一下。

不說不知,在英殖民地時代,塔斯曼尼亞省主要收入來源就是種蘋果,更有「蘋果島」美譽。1788年,英國冒險家布萊船長親自在布魯尼島Adventure Bay拋下三顆蘋果種子,為塔斯曼尼亞種起了全國首棵蘋果樹。之後,蘋果成為塔省產業鏈,種、收、加工、出口等成為收入來源,更是塔省開始發展對外商貿的基石,1900年代,塔省蘋果更遠銷至歐洲,名噪一時。不過,蘋果業非一直發展暢順,1870年因為受蛾蟲襲擊,造成重大損失,但有危就有機,此令塔省蘋果園重新計劃商貿策略,創造行銷海外的契機,在1920至1930年代更達至高峰。

後來,英國於1970年代加入「歐洲共同市場」,嚴重打擊塔省蘋果入口,但另一次有危又有機,果農面對大量蘋果無法出口,變通做蘋果加工品,如蘋果乾、蘋果醬、蘋果亶瞴A甚至現在著名的蘋果酒(Apple Cider),也會製造罐頭蘋果、蘋果濃縮汁等,五花八門,廚師們更一呼百應,想盡方法令蘋果入饌,各家各戶開始響應早餐吃一個蘋果,此習慣仍保留到今天!

時光荏苒,塔省蘋果業仍處領先地位,也是塔省主要出口水果。隨時代轉變,塔斯曼尼亞不少蘋果園於1990年代開始轉全有機耕種,其中一間是位於侯恩谷,距離荷柏特南部約30分鐘車程的Willie Smith's Apple Shed。1800年,塔斯曼尼亞人Willie Smith在侯恩谷種植的首個蘋果園,就成為該區及南部最大蘋果園,至今經營至第四代,仍是家族產業,也用全人手採摘蘋果。只是,今天不止種蘋果,更釀製著名Willie Smith's Cider,成立Cider Club,讓蘋果酒愛好者聚首一堂,分享品酒樂趣及享用會員限定酒品。

現在參觀果園,既可看到蘋果收成,也可在餐廳品嚐蘋果入饌的美食。●文︰雨文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