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源於奧運】綜藝節目新景象?

2021-04-15

李漢源

還有不足100日就是東京奧運開幕,截至目前還未有消息到底香港哪一個電視台會購買電視版權,我們只有祈望,希望最壞的情況--沒有任何電視台轉播奧運不要在香港發生。

香港自從有電視台以來,從來未試過沒有電視台轉播奧運的,只會是時間上播多播少而已。新加坡就曾經試過在2016年巴西里約奧運因版權費爭議,導致最後是在奧運開幕禮後才開始轉播奧運賽事,不過還好,趕得及直播新加坡奧運史上第一金,男子100米蝶泳金牌史高寧(Joseph Schooling)奪金的一刻。如果當時去到奧運開幕後,新加坡電視台也不買版權的話,那就整個新加坡的市民也不能從電視上欣賞到新加坡奧運選手奪金的一刻,這是多麼令觀眾失望,又令運動員士氣低落的一件事!

而今屆東京奧運可說是香港健兒最有機會奪得獎牌的一屆,真希望全城的市民都能與親朋好友一同欣賞這令人振奮的畫面。

我們體育傳媒人這邊廂期待蚢q視台能盡早購買奧運版權,但電視台那一邊廂則忙茪H事大變動,其實大家也很清楚,觀眾眼睛也是雪亮的,這十年多來,電視節目內容真的是走下坡,吸引不到觀眾收看,尤其是一班年輕人,究竟原因何在?電視台與電視台之間缺乏競爭,導致節目內容不思進取、乏善足陳,一些製作人則濫竽充數、毫無創意、得過且過,這種種都是造成目前香港電視台這個困境的原因。

多年前,HKTV(香港電視)成立,王維基成立電視製作團隊,向TVB大量挖角製作人員,藝員、監製、導演、編劇、攝影、工程等等,拍攝出來的電視節目成績很好、口碑不錯。這不禁令人感到奇怪,這一班班底全是TVB前製作人員,為什麼蟬過別枝,製作出來就不同凡響,水準高出這麼多呢?總覺得,也許「話事人」不一樣,即使團隊的人員不變,節目出來就不一樣,說到底也就是要求不同。

今年初,曾志偉接手管理TVB的綜藝、音樂製作及節目,整個電視台氣氛感覺已經不一樣,好像「鬆綁」了,大家喜氣洋洋,好像大家終於找到一個共同目標,團結一致,節目種類也感覺比之前多元化了,並非以往單一項目。而剛播出的號稱重頭製作《開心大綜藝》,我也好奇觀賞了,比較像過往的台慶節目,很熱鬧,看得出製作人很投入去製作。但這個節目每星期一次,相信幕後製作人員要承受的製作壓力也不少。

奧運節目,也是列入綜藝節目一環,如果TVB有奧運轉播,我會祈望曾志偉能多花一點心思,製作一個新穎的、能吸引各個年齡層觀眾的「東京奧運節目」。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