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放大鏡】瑪摩丹莫奈博物館簡介

2021-04-15

瑪摩丹莫奈博物館位於巴黎十六區,於1934年正式對外開放。博物館由保羅.瑪摩丹創建,去世後將自己的別墅和所收藏的帝政時期物件和藝術品遺贈給了法蘭西美術學院。瑪摩丹莫奈博物館自此也成為了法蘭西藝術院旗下的機構。

1940年,Victorine Donop de Monchy向博物館捐贈了許多印象派作品,其中包括著名的《日出.印象》。莫奈的繼承人去世後,100多件莫奈畫作入藏瑪摩丹博物館,構成了全球規模最大的克勞德.莫奈作品收藏,原本的瑪摩丹博物館也改名為瑪摩丹莫奈博物館。

瑪摩丹莫奈博物館也逐漸成為「收藏家之家」。後印象派畫家亨利.杜姆的養女奈莉-塞爾讓.杜姆向博物館捐贈了一大批作品,其中包括莫奈的《漫步阿讓特伊》(1875年)。貝爾特.莫里索的後人也表現出了同樣的慷慨風度,將其主要作品以及馬奈、德加和柯羅等人的畫作遺贈給了博物館。在不到一個世紀的時間堙A博物館的藏品數量翻了一倍。其中,丹尼爾.文登森的遺贈同樣引人注目,囊括從中世紀到文藝復興時期的三百二十二幅來自法國、意大利、佛蘭芒和英國的微型畫作,如今已成為法國最為傑出的手繪裝飾畫收藏之一。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