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來鴻】一蓑煙雨箬笠情

2021-04-15

江初昕

箬笠在鄉下很實用,春天採茶、插秧;夏天耘田、拔稗子;老漢放牛、割草都要戴上箬笠。戴上它鑽進密密的雨幕中,便可以聽到密密麻麻的雨腳敲打箬笠的響聲,赤腳踏進鄉下小路的泥濘堙A和土地親暱的感覺真好。

在我們老家,有專事此活的手藝人。製作箬笠先砍竹、削篾、打面子、編堣l、修邊插頭、夾箬葉、織頂等十多道工序。像削篾、打面子、編堣l、修邊插頭等工序,平時閒暇時就可以做好。特別的削成竹篾後,要放在大鍋中沸水煮一下,這樣,做出來的箬笠就不會蟲蛀。而箬葉則要到較遠的山澗峽谷中去採摘。箬葉採摘回家,放在太陽下晾曬。箬笠是由兩個差不多的竹編組合而成的,外面的略大點,堶悸漱p點。箬笠上一層用篾青,下一層用篾黃,中間均勻鋪墊上箬葉,重合在一起,編織時不得出現漏光,以防滲漏,編成以後再鎖邊固定。邊沿用細篾青合縫好,一頂青綠色帶有清香的箬笠就大功告成。

小時候農村堛澈B具多為箬笠,下小雨戴箬笠還是可行的,要是下大雨就不行,畢竟箬笠太小。箬笠和蓑衣是絕配,頭戴箬笠,身穿蓑衣,一副地道的農人行頭。後來,有了塑料薄膜,蓑衣漸漸退出了歷史舞台,而箬笠依舊是農家的首選。只不過,箬笠搭配上白色的塑料薄膜,顯得有點不協調而已。

小時候對箬笠情有獨鍾。江南細雨霏霏的季節,幾個小夥伴頭上戴一頂箬笠,打茖疙}衝進細雨中。幾場大雨過後,村莊堳悀l堣繻y四溢。我們小孩會自己動手製作水槍,雙腳淌在水堙A用水槍相互對射。有時寡不敵眾,就把頭上的箬笠摘下,抵擋對手的水柱。最喜歡攔水築壩了。這樣在雨中玩耍,箬笠畢竟太小,顧頭不顧身,往往身後的衣服都要淋濕了。最富有詩意的是頭戴箬笠放牛、下地摘菜。行走在鄉間的田埂上,茶叢中,細細的雨滴滴落在箬笠上,「沙沙」作響,頭頂上的箬笠不時散發出箬葉和竹子的清香,加上原野中清新的空氣,心情格外的舒暢。

最開心的還是上學回家,雨過天晴,頭上的箬笠成了多餘的,我們就把箬笠拿在手上,朝半空中飛去。箬笠像飛碟似的在半空中旋轉,到了快要落地時飛身接住。也可以平飛,把箬笠用力甩出,對面的人接住,和玩飛盤一樣。同伴們我飛你接,你飛我接,玩得不亦樂乎。

稍大,我對箬笠產生一種莫名其妙的隔閡,甚至厭惡。四五年級的時候,在隊部中心小學讀書。那時家婼a,連一把雨傘都沒有。下雨的時候,只能戴箬笠去上學。看到別的同學手堮奠茷B傘,幼小的心靈自尊心受到了傷害。那時感覺箬笠很土很醜陋,戴在頭頂上,壓得我都不敢正眼看人,總覺得在別人面前低人一等。有時,毛毛細雨,我乾脆賭氣不戴箬笠,在雨中一路奔跑。看到別的同學都打茷B傘,心埵n生羨慕,特別是女同學的花雨傘,在雨中宛若是一朵盛開的花朵,我更是無地自容,都不敢和他們走在一起。

參加工作以後,離開了家鄉,我對青箬笠的記憶變得模糊了起來。偶爾打傘在雨中行走,有時想起家鄉的青箬笠,那淡雅的清香,只留下隱隱約約的背景,在時光的煙塵中旋轉、遠逝......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