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痗捍穫獺j青花紋飾各有千秋

2021-04-15
●清乾隆青花蓮紋游龍天球瓶《大清乾隆年製》款●清乾隆青花蓮紋游龍天球瓶《大清乾隆年製》款

白底藍紋的青花瓷色澤清新、取材多樣,可簡約明快亦可繁複華麗,是中國陶瓷史上濃墨重彩的一筆。元明清三代的青花各有其動人之美,在本篇文章中,我在收藏中挑選了三件以「龍」為主題的青花瓷,分別出自元、明、清三個朝代,細味三朝青花畫風及紋飾的特徵。

第一件為元青花龍紋高足杯,曾為「山中商會」舊藏、後於1989年在香港佳士得拍賣。元朝時期,民間自宋代流傳下來的文人雅士之風仍存,從龍身的筆觸可見其飄逸、寫意的風格,而整體構圖帶茪艇N獨有、豪邁灑脫的大氣感,不會過分追求細枝末節。當時使用的青花料為從波斯傳入的蘇麻離青,一直沿用至明代早期。蘇麻離青能夠勾繪出寶石藍般鮮艷的色彩,然而其高鐵低錳的特性,卻讓落筆濃重處呈黑褐色鐵袨部C

第二件,是明萬曆青花趕珠雲龍紋「江心萬代」圖大罐《大明萬曆年製》款,曾為知名骨董商Roger Keverne舊藏。從龍麟的描畫,已經可體現明代對細節有更高的要求,整體風格更為內斂。而在紋飾方面,由於鄭和下西洋等歷史事件,紋飾風格漸受西域文化與宗教影響,大量出現伊斯蘭教、道教、佛教紋飾,如梵文、寶相花紋等。明代不同皇帝統治時期的青花用料,亦影響了明青花的風格。例如永宣年間的蘇麻離青,描繪出華麗鮮艷的紋路;成化至正德年間使用的江西樂平坡塘青(亦稱平等青)則色彩淡雅、清新明澈;嘉靖、萬曆年間使用的回青,則呈現幽藍發紫的色澤。

第三件乃清乾隆青花蓮紋游龍天球瓶《大清乾隆年製》款,2002年11月13日於倫敦蘇富比拍賣。清朝統治者滿族雖與蒙古族同被稱為馬背上的民族,但他們對漢文化的追求可說到了極致,用筆極其精細工整,規矩而刻板。清朝,尤其是康雍乾時期的中國製瓷業達到了歷史最高水平,細緻華麗的風格亦得到不少人青睞,價值非凡。

通過三個不同朝代的青花紋飾對比,去認識當時的審美、社會及科技的發展,別有一番趣味。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