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郵輪遊公海 旅業促復航

2021-04-26
● 新加坡郵輪遊的船上活動必須戴上口罩。皇家加勒比供圖● 新加坡郵輪遊的船上活動必須戴上口罩。皇家加勒比供圖

旅遊署:觀摩鄰區經驗再探討

隨茪ㄓ皉a區的疫情逐漸受控,郵輪遊已在多地重啟,香港旅遊業界也積極爭取重啟郵輪「公海遊」。成功在新加坡重啟郵輪遊的國際郵輪公司香港負責人昨日接受香港文匯報專訪時表示,該公司在新加坡的航程引入一系列防疫措施,在復航4個多月內接載逾5萬名旅客,一直保持零確診,「香港重啟郵輪遊時可作借鏡,也期望香港的郵輪遊盡快重開有期。」香港旅遊事務署則表示,會因應疫情最新發展,並觀摩星台日逐步恢復郵輪航程的經驗,繼續探討重啟不停靠外港的公海遊郵輪航程的可行性。 ●香港文匯報記者 高俊威

鄰近多個地區最近逐步重啟郵輪遊,亞洲首間復航的郵輪公司星夢郵輪,去年7月底已在台灣啟航,新加坡亦於去年11月初啟航。

另一家公司皇家加勒比國際遊輪也於去年12月初在新加坡重啟郵輪公海遊,航程由2天至4天不等,只供新加坡人參加,途中亦不會停靠任何港口。

加勒比100%新鮮過濾空氣

皇家加勒比遊輪香港有限公司總經理金綺晶昨日接受香港文匯報專訪,分享該公司在新加坡復航的經驗。她表示疫情爆發初期,集團已成立一個由多名醫學專家、科學家等組成的委員會,釐定郵輪遊重啟時需要採取的防疫措施。該公司與新加坡政府相關部門經過長時間商討,終落實採取一系列嚴謹防疫措施。

她指這些措施包括進行嚴格的測試及篩查,所有船員每兩星期需接受一次核酸檢測,旅客亦需持有上船前72小時內的核酸檢測陰性結果;船上設有具供暖、通風及過濾空氣調節功能的HVAC系統,確保有100%新鮮過濾空氣,船上公共場所每小時平均換氣15次至20次,客房則為12次。

她表示,船上會嚴格執行消毒及清潔程序,主要區域每30分鐘消毒一次;增添洗手和消毒設施;減少船舶容量,以擴大乘客的社交距離;加強船上醫療保健服務,提供全天候醫療支援;有設施追蹤旅客在船上行蹤等。

倘要乘客打針會盡量配合

對於香港特區政府仍未就重啟郵輪遊作出決定,金綺晶表示理解,因政府最關注的是市民安全,確有需要作詳細考慮。對於政府日後提出的重啟條件,例如或要求旅客上船前需接種疫苗,他們會積極考慮及盡量配合。

她表示,該公司已為香港母港的航程作好準備,但因需為海外船員的檢疫隔離作安排,當郵輪遊宣布重啟後兩三個月即可展開旅程。

香港旅行社解困大聯盟召集人姚柏良表示,旅遊業界十分期望郵輪遊能盡快重啟,因旅行社與郵輪公司一向是緊密的合作夥伴,旅行社會協助郵輪公司推介及銷售各式郵輪航程。現時旅行社面對的困境是「無貨可賣」,郵輪遊重啟可讓旅行社有生意可做,有較大的營運空間,加上本地遊有望重啟,將有助整條產業鏈重新發展。

對於郵輪遊何時重啟,旅遊事務署回應表示,政府一直致力發展香港成為區內郵輪樞紐,會考慮鄰近地區的經驗,探討在疫情保持穩定之下,重啟不涉及停靠香港以外港口的公海遊郵輪航程的可行性。

香港旅遊發展局向香港文匯報表示,待郵輪旅遊重啟後,旅發局的推廣會先從本地做起,首先宣傳「海上Staycation」,並同時推廣郵輪旅遊新訂立的安全壎芞郱ョA冀能建立旅客的信心,之後再逐步向內地及國際市場進行推廣。旅發局亦會加強支援業界,增加配對基金資助,協助業界推出吸納旅客乘坐飛機或鐵路來港參與郵輪假期。

郵輪防疫措施

所有船員和旅客在上船前均需接受病毒測試

船上設備確保可提供100%新鮮過濾空氣、頻密換氣

嚴格執行消毒及清潔程序

減少船舶容量以擴大乘客的社交距離

有設備追蹤旅客在船上行蹤

船上全天候提供醫療支援

資料來源:皇家加勒比國際遊輪

整理:香港文匯報記者 高俊威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