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全球53國調查:44%人憂美威脅民主

2021-05-06

由北約前秘書長、丹麥前首相拉斯穆森創立的智庫「民主聯盟基金會」,昨日發布「2021民主認知指數」報告,指出全球調查顯示,美國雖然自詡為全球民主的首席守護神,卻在全世界被視為更像是對民主的威脅,排名比俄羅斯與中國更高。

報告針對全球53國5萬名受訪者進行調查,44%受訪者擔心美國威脅他們國家的民主。相比之下,對中國影響力感到恐懼的受訪者比率是38%,俄國則是最低的28%。

從去年起,全世界將美國影響力視為民主威脅的看法大幅上揚,淨值評價從「+6」升到「+14」。俄國與中國對美國影響力仍持壓倒性負面觀感,歐洲國家則緊追其後。

民調是在今年2月至4月進行,整體結果顯示,受訪者對美國的看法跟2020年相較有所改善。此外,全球對民主的支持度仍然很高,約81%受訪者認為本國有民主是重要的,但只有53%認為他們的國家現在是真正的民主,就算是西方所謂民主國家也一樣。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