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印變種快攻倫敦 搶一成「地盤」

2021-05-06
●八旬老婦戴荇餺薷n等待救護車。 路透社●八旬老婦戴荇餺薷n等待救護車。 路透社

G7印代表團兩確診 外長抵英即隔離

印度的新冠疫情尚未緩和,昨日新增死亡個案再創新高,與此同時,印度變種病毒「B.1.617」持續向全球各地擴散,英國倫敦近幾周新增病例中,多達10%都是感染印度變種,有可能成為英國最主要的病毒株。正在英國出席七國集團(G7)外長會議的印度代表團,昨日更傳出有兩名團員確診,全團需要即時隔離檢疫,外長蘇傑生雖然未有確診,但亦因此無法親身參與會議,曾與他會面的英國內政大臣彭黛玲及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則暫時無需隔離。

印度昨日新增逾38.2萬宗確診,是連續第14日確診數字在30萬以上,同日錄得3,780人死亡,再創單日新高,死亡病例累計達22.6萬宗。世界壎芠梒智ず硠膆隉A過去一周全球新增的病例中,46%是來自印度,死亡病例亦有25%是在印度錄得。

一個月急增11倍 在英傳播快

雖然印度官員近日多次宣稱疫情即將見頂,不過科學家不敢樂觀,因為當地現時病毒檢測陽性率仍然高達20%,部分地區更達40%,遠超世尷5%警戒線,班加羅爾印度科學理工學院推算,到下月11日,印度累計死亡病例將達40.4萬,美國華盛頓大學的壎芞ず琱庰估中心更推算,在7月底死亡數字會增至逾100萬。

在英國,監測變種病毒情況的桑格研究所發現,在上月10日至17日的一周內,全國共有2.4%病例屬感染印度變種「B.1.617」,較3月底的0.2%增加達11倍,印度變種病毒在部分地區所佔比例更高,其中倫敦佔達10%,哈羅有36%,蘭貝斯更達46%。

研究人員目前仍未確定印度變種病毒的傳染力或致病率等是否特別高,英國政府顧問團隊成員、倫敦大學學院數學家帕格爾分析,數據反映印度變種毒株的傳播速度可能已超越其他原本在英國流行的毒株,因為如果印度變種病毒的傳播速度與其他毒株相同,兩者升跌幅度應該相似。

印外長曾晤布林肯

G7外長會議目前在倫敦舉行,是兩年以來G7首次舉行面對面峰會,不過昨日立即有與會人士傳出疫情。英國媒體報道,印度代表團中至少有兩名團員確診,蘇傑生其後證實,由於他可能曾與確診者接觸,為謹慎起見,會改以視像形式參與會議。

蘇傑生在過去兩日曾先後與布林肯及彭黛玲會面,但由於蘇傑生未確診,所以兩人暫時不用隔離,美國國務院發言人表示,根據英國壎舠M家建議,由於與會人士均有戴口罩,並每日接受檢測,峰會可以如常舉行。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