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日重症病床爆滿 八旬嫗等7日未入院亡

2021-05-06

日本因應新冠疫情反彈,上月25日起在東京都、大阪府等4個都府縣實施緊急狀態,不過疫情至今未見太大起色,更不斷傳出年老患者等不及送院在家中死亡的個案。由於緊急狀態原定的實施期限將於下周二屆滿,日本政府據報正研究延長措施兩星期至一個月,預料最快於明日有決定。

日本昨日新增4,069宗確診,較實施緊急狀態後的最高峰減少1/3,不過多地疫情仍然嚴重,留醫的重症患者人數連續5日過千人。實施緊急狀態的大阪府及兵庫縣醫療資源愈見緊絀,兩地重症病床不足,接連出現高齡患者等不及住院,就在家中或老人院去世的消息,其中兵庫縣一名80多歲老婦上月26日確診後,等到5月2日仍未能入院,最終過身,縣政府形容當地醫療系統處於「災害級非常事態」,呼籲民眾徹底做好防疫工作。

截至周一,大阪和兵庫深切治療部病床使用率分別高達99.7%和80%。大阪府知事吉村洋文強調,很難在下周如期解除緊急狀態。未有實施緊急狀態的北海道,疫情亦日趨嚴重,北海道政府昨日決定要求中央政府在札幌實施「防止蔓延等重點措施」,防止疫情進一步蔓延。

擬延4地緊急狀態

多名官員及執政黨幹部昨日均表示,日本政府正研究延長4個都府縣的緊急狀態,首相菅義偉昨日與負責防疫的經濟再生擔當大臣西村康稔,以及厚生勞動大臣田村憲久等人會談,會後表示將於本周內就是否延長緊急狀態作出決定。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