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政法界:提防走資 做法合理

2021-05-15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保安局局長昨日根據香港國安法凍結黎智英持有的壹傳媒股份,及其擁有的3間公司於本地銀行賬戶內的資金。政界和法律界人士昨日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保安局的做法有助防止黎智英將涉嫌危害國家安全的資金轉走,以繼續用於反中亂港的活動,進一步保障國家安全。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葛珮帆批評黎智英作惡多端,仍在還柙的他已累積多宗案件候審,包括涉嫌違反香港國安法,凍結其財產可避免有人轉移資金,做法合法、合情、合理。

她批評黎智英一直以來涉勾結外國勢力,漢奸行為人所共知,利用壹傳媒旗下媒體不斷製造抹黑內地和醜化香港的假新聞,甚至涉嫌煽動暴力,促成前年的黑暴,如今可謂「多行不義必自斃」。她並促請政府徹查壹傳媒,若《蘋果日報》觸犯刑事罪行條例或國安法亦應嚴格執法。

全國政協委員、立法會金融服務界議員張華峰認同保安局依法凍結黎智英的財產,並相信是次事件加上台灣《蘋果日報》昨日宣布即將停刊,預期會影響壹傳媒的股價。雖然香港交易所未有勒令壹傳媒停牌,但他認為港交所和證監會在考慮小股東的權益後,也可以檢視是否有需要將壹傳媒停牌。

倘罪成或沒收財產

執業大律師龔靜儀認為,保安局的做法合情、合法、合理,涉嫌違反香港國安法的黎智英已被還柙一段時間,尚未知道何時才能完成審訊,但傳媒近月多次拍到《蘋果日報》的高層和攬炒派政客頻頻探望黎智英,不排除會面期間會討論財產處理的安排,例如在審訊結束前預先轉移財產。

龔靜儀表示,若法庭最後裁定黎智英罪成並須沒收財產,但其財產原來一早已被故意轉走,將無法達至條例的原意,會打擊香港國安法的震懾力。雖然案件目前仍未有裁決,但不排除黎智英的財產會被用於危害國家安全的用途,故支持保安局依法凍結有關財產。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