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政府外展推疫苗 上門為員工打針

2021-05-15
●有建造業界代表對政府外展疫苗措施表示歡迎,並相信工友對此反應正面。圖為地盤工人去流動採樣站接受檢測。 資料圖片●有建造業界代表對政府外展疫苗措施表示歡迎,並相信工友對此反應正面。圖為地盤工人去流動採樣站接受檢測。 資料圖片

擬本月中與企業實施服務 建造業歡迎料工友反應正面

香港疫情持續,但疫苗接種比例仍然偏低。公務員事務局昨日表示,正積極將接種計劃以外展形式推廣至不同界別和行業,希望借助相關機構和團體的資源,以更便利的形式為其員工接種疫苗,現正與建造業界、顧問公司、公用事業機構等籌備及推行外展接種服務,預計本月中推行。有建造業界代表對有關措施表示歡迎,並相信工友對此反應正面。

●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

公務員事務局昨日在回覆傳媒查詢時表示,有關的外展服務會由目前營運社區疫苗接種中心的醫療機構提供,接種服務流程與接種中心內的程序相若,可提供兩種疫苗,有關運送疫苗將按既定的機制及程序進行,並希望參與的企業盡量鼓勵所有未曾接種疫苗的員工參與,而接種人員的數目將會在籌備階段時與個別機構商討。有部分疫苗接種中心由於人手問題,暫時不參與計劃(見另稿)。

有百員工願打可獲安排上門

據了解,企業或機構只要有約100名員工表示願意接種,並提供合適的接種場地,就可獲安排外展隊上門為員工接種。企業要先收集員工選擇哪種疫苗,即科興疫苗或復必泰疫苗,屆時會由相關醫療機構在其營運的疫苗接種中心中,抽調8人至10人上門接種。

香港建造商會會長林健榮昨日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歡迎特區政府推出疫苗外展隊。他指出表示,商會上月中曾呼籲工友集體前往社區疫苗接種中心接種疫苗,在十五六萬名活躍工友當中,有約5萬人已接種,相信工友對外展接種服務反應正面。

初步先讓大型地盤工友接種

他透露,商會已就外展接種服務安排與政府磋商,初步構想是先讓大型地盤工友接種,因為大型地盤可集合一定數目有意打針的地盤工人,大型地盤可向商會匯報接種工友人數,然後安排流動接種車輛到特定區域,讓附近大型地盤工友前往接種;至於小型地盤則暫時較難提供外展接種服務。

林健榮說,科興及復必泰疫苗的接種安排須在不同日子,避免混淆。他們亦希望可以盡量安排時間,讓員工上班當日的下午接種,之後員工可回家休息。

香港建造業總工會理事長黃平也認為,安排外展隊是好事,相信大型地盤較容易安排,但認為目前工友自行前往疫苗接種中心亦十分便利。

中電發言人在回覆傳媒查詢時表示,為方便員工及家人接種新冠疫苗,正與政府商討上門接種疫苗計劃的可行性,詳情有待磋商結果。港鐵回覆指,政府曾就外展疫苗接種計劃接觸公司,在便利有意接種疫苗員工的大前提下,正了解更多詳情,但由於政府對接種場地和參與人數有嚴格要求,目前仍在探討階段。由於接種疫苗屬自願性質,若確認安排可行,員工可因應個人需要決定是否接種疫苗。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