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由台抵港 明起指定酒店強檢14日

2021-05-15
●台灣疫情升溫,入境香港須在指定酒店強檢兩周。資料圖片●台灣疫情升溫,入境香港須在指定酒店強檢兩周。資料圖片

須6次強檢減播毒風險 專家籲家居檢疫者有病徵應通知戲p

台灣近日出現多宗新冠肺炎確診個案,其中部分源頭不明。因應台灣疫情,香港特區政府昨日宣布,明日起會收緊由台灣抵港人士的防疫安排,相關人士必須在指定檢疫酒店接受14日強制檢疫,並接受共6次強制檢測,以減低病毒流入社區的風險。新措施將於近期刊憲,預計在一兩日內實施。多名專家認同政府做法,並呼籲已抵港接受家居檢疫者,倘曾到訪高危地區或出現病徵,應及時通知壎芵p。●香港文匯報記者 邵昕

台灣早前被列為低風險地區,入境人士只需要接受14日家居檢疫,並在抵港首日及第12日接受強制檢測。陳肇始昨日在立法會壎籵が委員會上表示,鑑於台灣地區本地確診個案有上升趨勢,所有曾逗留台灣的抵港人士,必須在指定酒店接受14天強制檢疫,不能家居檢疫,以減低病毒入社區的可能。

她表示,相關人士抵港後,須在機場進行強制檢測,得到陰性檢測結果方可乘坐政府安排的專車前往檢疫酒店,檢疫期間須接受3次檢測,並於抵港後第16日及第19日再分別進行檢測。

過去兩周來港者毋須另強檢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葛珮帆在會上追問,會否追溯過去兩周由台灣入境人士接受強制檢疫,壎芵p壎籵嬝@中心總監林文健表示,香港的機場防疫措施嚴格,本月累計有約480人由台灣抵港。在新措施實施前,他們需要在機場完成檢測後才能離開,並須在抵港後第12日再接受強制檢測。

特區政府昨日下午再發出新聞公報重申有關安排,表示已完成接種疫苗而接受7天強制檢疫的人士,須於檢疫期間接受兩次檢測,其後7天自行監察,並在抵港後第12天接受強制檢測。至於已於本月6日至15日從台灣抵港接受家居強制檢疫的人士,必須於家居檢疫完成後接受強制檢測,分別是在抵港後第16日及第19日接受強檢;於本月12日或之後抵港、已完成接種疫苗並接受7天家居強制檢疫的人士,則須在抵港後第12天接受強制檢測。

香港大學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屭}昨日接受電台訪問表示,台灣疫情出現反彈,特區政府最新要求是合適做法。

他直言,香港在疫情初期採用家居檢疫,安排寬鬆,有檢疫人士在檢疫期內如常外出,甚至除下檢測手環,若其中包含染疫者或會在社區造成傳播。相較之下,指定酒店內有工作人員及閉路電視時刻觀察,在酒店加強改善通風系統、檢視不同地區入境人士的房間安排的前提下,相信能有效避免交叉感染。

針對已接種疫苗的入境人士可豁免酒店檢疫,他建議特區政府為他們進行抗體測試,以保萬無一失。

專家:「清零」關鍵期不容有漏洞

呼吸系統科專科醫生梁子超昨日在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表示,台灣目前處於疫情爆發的初期階段,整體風險不算特別高,亦暫未牽涉變種病毒株,相信有關措施已經足夠。

他指出,香港家居環境多有傳播風險,不適宜檢疫,且很多患者本身沒有病症,極易傳給家人,進而由家人將病毒帶入社區,但香港目前正處於「清零」前的重要階段,絕不能因為外防輸入的漏洞導致功虧一簣,故呼籲已入境人士做好家居檢疫,有特別風險的人士,例如曾到高危地區或者出現病徵者應即時通知壎芵p。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