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議員批熔斷機制落後 未能危機前堵漏

2021-05-15
●香港收緊航班熔斷機制,加強外防輸入。資料圖片●香港收緊航班熔斷機制,加強外防輸入。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邵昕)全球疫情嚴峻,變種病毒株入侵多地,香港外防輸入機制始終引人關注。細數香港多次疫情反覆,大部分由輸入個案導致。有立法會議員昨日批評,香港的熔斷機制相對落後,往往在高風險地區疫情爆發數日後才開始熔斷,失去防疫先機,未能在危機前堵塞漏洞。有專家建議政府及時分類高風險地區,並實施嚴格入境安排,防患於未然。

為外防輸入,民航客機熔斷機制自去年7月已首次實施。特區政府在上月14日起收緊高風險地區實施民航航班「熔斷機制」,從同一地區抵港的所有民航客機,如在7天內共有5名或以上乘客經抵港檢測確診並帶有N501Y變種病毒株,政府將引用第599H章禁止所有從該地區來港的民航客機茬鬼輕14天,同時會將相關地區列為極高風險地區,禁止曾逗留於該地區超過兩小時的人士登上任何來港的民航客機,為期14天,以避免相關地區人士經轉機到港。在該政策下,目前所有來自印度、巴基斯坦、菲律賓、尼泊爾的民航客機均被禁止降落香港。

梁志祥:外防輸入非常重要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梁志祥昨日在立法會壎籵が委員會上指出,本地疫情的多次爆發均由輸入個案導致,全球疫情嚴峻,外防輸入非常重要,但香港的熔斷機制在實施上仍相對落後,未能當機立斷,從發現危機至實現熔斷間隔數日,導致病毒有機會經此漏洞流入社區。

維持清零靠熔斷機制不足夠

呼吸系統科專科醫生梁子超昨日在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香港熔斷機制存在不可避免的滯後,強調若想盡早達至「清零」,需時刻關注不同地區的疫情資訊,及時刷新對地區風險的分類,並提前做好相應的防控安排。

「本港要維持清零,單靠熔斷機制是不足夠的,現時的熔斷機制並不能及時阻斷個案輸入香港,若等到某些地區疫情大爆發,並在本港發現大量輸入個案後再作打算,便失去防疫先機,稍有差池便可能因為不能避免的滯後,導致疫情的爆發。」他說。

梁子超認為,只要相關地區出現嚴重疫情,或出現變種病毒傳播,就應提高地區重視,視乎對本地公共壎穻w全的威脅程度,重新劃分地區風險登記,並作出相應預防措施,防患於未然。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