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記者手記:致我們最可愛的「90後」

2021-05-23

短短24小時,91歲的「雜交水稻之父」袁隆平院士,99歲的中國肝臟外科之父吳孟超,94歲的著名美術史及玉文化研究專家楊伯達相繼辭世。三位寶貴的共和國「90後」離開了我們。微博上的致哀留言堙A有不少是「90後」乃至「00後」傳發的「袁老爺爺表情包」。年輕人用自己的方式,緬懷心目中最可愛的人。

袁隆平的可愛,在於他的「土」。他出身高知家庭,卻一生與土為伴,滿腦子都是「要下田」。他獲得共和國勳章後,就連夜趕回湖南下田;重量級媒體採訪他,他茷獢u你們快點,我要去下田」;就連帶學生,他的要求也是「要下田」。他的論文寫在田地堙A他的科研成果長在稻穗中。

袁隆平的可愛,在於他的「執」。「高產高產更高產」就是他的追求目標。高產到中國人吃飽了、吃胖了,袁隆平開始擔心其他國家的人還在挨餓呢。畝產700公斤、800公斤、900公斤、1,000公斤、1,200公斤,每個目標袁隆平都實現了。

2019年9月,袁隆平獲得「共和國勳章」後,我有幸對他進行專訪。印象最深的內容,是袁隆平搖晃虒ㄢU、瞇茞晰說,「我腦袋還不糊塗,要活到100歲,成為『00後』,突破每公頃20噸(畝產1,333公斤)的目標,那是水稻理論上的最高產量。」

吳孟超說過,攻克肝癌,我這輩子大概還實現不了,我要培養更多人才,讓以後的人繼續往前走。

我相信,在中國,會有更多的可愛的「90後」、「00後」來實現他們的理想。 ●香港文匯報記者 劉凝哲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