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傳統育種遇上基因科技 兒從父志來港攻讀

2021-05-23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高鈺)「雜交水稻之父」袁隆平育有3個兒子,其小兒子袁定陽及兒媳婦段美娟曾到中文大學學習,師從「複製植物基因之父」、前中文大學生物學講座教授辛世文,並成為水稻遺傳育種和植物基因工程的專家。袁定陽是雜交水稻國家重點實驗室副主任,兩代人同為人類的溫飽問題而奮鬥,而袁定陽夫婦的進修之路,亦是受袁隆平所影響。

辛世文早年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曾提到,內地有不少出色學者,而他與袁隆平等著名農業學者一見如故,並建立了良好的交流關係,而合作層面更已擴大至培育人才方面。

他回憶自己當年冒昧找袁隆平合作研究農業科技時亦曾擔心,育種傳統和基因科技的「碰撞」下,大家會否互相「歧視」,「但想不到袁隆平非常樂意和我合作,很願意透過生物技術,去將更多植物基因加入米之中」。

在合作期間,袁隆平體會到基因技術的強大,亦決意要讓兒子和兒媳婦跟隨辛世文學習,袁定陽夫婦亦成為兩位農業發展「翹楚」共同培養的人才。

段美娟曾任中大訪問學者和研究助理,開展雜交水稻高產和品質改良研究,2001年8月至2004年12月在中大植物分子生物學專業學習,獲哲學碩士學位,其後再在湖南農業大學植物基因工程學專業獲理學博士學位。

袁定陽於2004年在中大分子生物學專業獲得博士學位;2005年至2007年,在中大生物學從事博士後工作。二人曾與辛世文在深圳龍崗的研究基地合作,鑽研如何提升稻米產量。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