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雲南漾濞青海瑪多先後地震致3死45傷

2021-05-23
●5月22日,雲南省森林消防總隊大理支隊的救援人員為漾濞縣民眾搭建救災帳篷。  中新社●5月22日,雲南省森林消防總隊大理支隊的救援人員為漾濞縣民眾搭建救災帳篷。 中新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譚旻煦 雲南報道)21日晚至22日凌晨期間,中國雲南漾濞、青海瑪多分別發生6.4級、7.4級地震。截至發稿時,漾濞地震共造成3人死亡32人受傷,瑪多地震造成13人受傷。

據中國地震台網測定,5月21日21時48分,雲南大理州漾濞縣(北緯25.67度,東經99.87度)發生6.4級地震,震源深度8千米;5月22日02時04分在青海果洛州瑪多縣(北緯34.59度,東經98.34度)發生7.4級地震,震源深度17千米。

在雲南漾濞地震發生的10個小時內,連續發生地震398次,其中4.0級以上13次,最大震級6.4級,當地村民稱「整晚都在震」。有村民為避震從家門口一直逃離到玉米地,直到天亮。截至22日15時,此次地震造成3人遇難,32人受傷,救災工作有序推進。

瑪多地震的震中位於瑪多縣黃河鄉,距離瑪多縣城38公里,震中海拔高度4,258米。震後當地氣溫一度降到零度以下,並下起了冰雹,不過救災帳篷堣w經準備好了毛毯、電爐等物品。

雲南大理漾濞21日晚間發生6.4級地震後,中國地震台網中心組織專家對雲南漾濞近期地震活動進行分析研究,認為目前已經構成前-主-餘型地震序列,原震區近幾日發生7級以上地震的可能性不大,存在發生5級至6級地震的可能。

此外,中國地震台網專家表示,雲南地震和青海地震本身沒有關聯,但從兩個地震的力源上來看,還是有一定的關係。中國青藏高原主要是受到印度板塊的碰撞擠壓作用,近期印度板塊的活動有增強的態勢,中國勢必會受到一定的影響,西部一帶地震活動會有所增強。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