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生命最後時刻 最關心還是稻子

2021-05-23

儘管醫院全力救治,家人在床邊唱茈L喜歡的《紅莓花兒開》等歌曲,期盼他能夠睜開雙眼,但最終還是沒能迎來奇跡。

期盼弟子繼承事業

5月22日14時許,中南大學湘雅醫院,病房堛瑣鵀熂O光下,合上雙眼的袁隆平遺容安詳平靜,3個兒子給老人家蓋上紅綢毯。在家人陪伴下,袁老的妻子鄧則進入病房,坐在一把椅子上,靜靜地陪荌K老遺體,面容悲慼。

「老爺子沒有留下遺言,但他還能講話時,念念不忘的還是雜交水稻事業,希望弟子們把雜交水稻事業發展好,把雜交水稻推廣好。」在中南大學湘雅醫院的病房堙A袁老的兒媳甘女士哽咽荍i訴記者。

今年3月,91歲高齡的袁老,在海南三亞南繁基地不慎摔了一跤,被緊急送至當地醫院,4月初轉回長沙接受治療。

入院之初,袁老每天都要問醫務人員:「外面天晴還是下雨?」「今天多少度?」有一次,護士說28℃,他急了:「這對第三季雜交稻成熟有影響!」

回憶當時的場景,一位醫務人員忍不住哭泣:「他自己身體那麼不好了,還在時時刻刻關心他的稻子長得好不好。」

堅持赴海南做科研

就在去世前兩個月,袁隆平還在雜交稻基地工作。

2020年12月,袁老已達90歲高齡,儘管家人和同事擔憂他的身體狀況,但他還是按往年一樣前往海南三亞南繁基地開展科研。這次到三亞,因為腿腳不便,袁老不能經常下田,他就在住所拿起顯微鏡,仔細觀察第三代雜交水稻種子,做詳細記錄。有一次,他擔心一個科研活動組織得不好,沒來得及通知秘書,就單獨叫上司機,趕了過去,急得秘書和家人直跺腳。

「我不能躺在功勞簿上睡大覺,要繼續努力,繼續攀高峰。」袁隆平的一生,就像他自己所說的一樣,是不斷攀登,超越自我的一生。 ●新華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