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雜交水稻 印在非洲國家貨幣上

2021-05-23

香港文匯報訊 綜合記者劉凝哲、《人民日報》及中新社報道,2017年8月,馬達加斯加農牧漁業部植保司司長薩乎里一行專程來到湖南長沙,為袁隆平帶來一份特殊的禮物--一張面值2萬阿里亞里的新版馬達加斯加幣。上面印茪@束雜交水稻。水稻是馬達加斯加人民最重要的糧食作物,中國的雜交水稻在馬達加斯加的種植面積越來越大,馬達加斯加人民基本已經擺脫了飢餓。「為了感謝您,我們特地選擇水稻作新版貨幣圖案。」薩乎里告訴袁隆平。

這個位於非洲大陸以東、八成人口從事農業生產的島國,氣候適宜水稻生長,但水稻產量一直不高,近200萬人面臨饑荒威脅,每年需要進口大米四十萬噸。2006年,袁隆平帶茈L的援非雜交水稻團隊來到了馬達加斯加,雜交水稻在當地試種大獲成功,十幾年過去,雜交水稻在當地已累計推廣種植四萬公頃,平均單產從原來的每公頃3噸左右,提升到現在的每公頃7.5噸。馬達加斯加人將雜交水稻稱為「擦拉貝」,也就是當地語堻怞n的東西。雜交水稻也被印上了馬達加斯加面額最大的紙鈔,被列入國家發展的國策。袁隆平團隊在非洲的16個國家都種上了金黃的稻穗,造福當地百姓。

這個以稻田、稻穗入國徽的國家,靠雜交水稻,即將終結進口大米的歷史。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