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昔日最牛舍友 今日航空棟樑

2021-05-23
●「史上最牛航空班」畢業照。 受訪者供圖●「史上最牛航空班」畢業照。 受訪者供圖

西工大「上下鋪兄弟」變身殲-20運-20總師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李陽波 西安報道)「最牛的舍友,最佳的棟樑。」「原來優秀的人都是在一起的。」近日,西北工業大學「最牛上下鋪」火遍全網,網友們在感慨的同時,亦紛紛為這兩個數十年如一日,矢志不渝為國鑄劍的「總師舍友」,送上一個又一個大大的讚。這對令人羨慕的「上下鋪兄弟」,其中一位是我國殲-20戰機總設計師楊偉,另一位則是我國運-20飛機總設計師唐長紅,他們曾於1978年一起入讀西工大,並住同一間宿舍。而他們所在的班級5381班,也被譽為「史上最牛航空班」。

楊偉:睹殲-10設計 立志研製飛機

對於那段求學經歷,楊偉也曾回憶道:「當時上專業課沒有課本,就直接把英文原版書拿來影印,這對我們今後提高很大」。同時,楊偉還爭取到去成都飛機研究設計所實習的機會,在那堙A他見到了我國第三代戰機──殲-10的設計,第一次真切地感受到中國飛機研製的現狀,從此立下了要參與飛機研製的決心。

楊偉先後從西工大飛機系空氣動力學專業、飛行力學專業本科和碩士畢業,此後便進入為國鑄劍的科研隊伍中。從我國第一型自主研發的殲-10到第四代戰鬥機殲-20,以及新一代外貿機「梟龍」,楊偉為我國航空科技發展作出了突出貢獻,成為我國航空工程領域傑出的7型飛機的總設計師。

2018年,已是中國科學院院士的楊偉回到母校,參加當屆研究生畢業典禮暨學位授予儀式,回憶起在西工大生活學習的兩千多個日與夜,他對母校有蚑悁h溫情的記憶。「忘不了33年前離開學校的時候,就和大家今天一樣,心懷對未來的憧憬,對過往的留念。33年過去,學校對我們的事業一直在關注,一直在幫忙。」

唐長紅:恩師提要求 年讀一專著

和楊偉一樣,他的舍友唐長紅畢業後亦進入航空領域,長期從事飛機氣動彈性、結構強度、總體設計工作,並成為了中國工程院院士。先後擔任JH7A飛機總設計師,國家重大科技專項大飛機項目總設計師,運-20飛機總設計師。

唐長紅從西工大畢業時,老師劉千剛教授曾對他提出了要求:每年最少讀一本專著。多年後,唐長紅回母校見到老師首先就匯報自己每年起碼讀一本專著,幾十年來從沒間斷。談到西工大,唐長紅深情地說:「我以曾在西工大讀書作為終生榮耀,西工大的校風給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跡,我在學校學到了實在,學到了工作的技能。」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