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官媒評論:建議為袁隆平院士逝世降半旗誌哀

2021-05-23

香港文匯報訊 據新華社報道,5月22日,新華每日電訊發表題為《建議為袁隆平院士逝世降半旗誌哀》的評論。評論指出,這位為中國人把飯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作出重大貢獻的老人走了,舉國同悲!

為世界糧食供給

作出卓越貢獻

袁隆平院士長期致力於雜交水稻研究,創建了超級雜交稻技術體系,使我國雜交水稻研究始終居世界領先水平。他還多次赴印度、越南等國,傳授雜交水稻技術,以幫助克服糧食短缺和飢餓問題,為世界糧食供給作出了卓越貢獻。

中央電視台《感動中國》給袁隆平的頒獎詞曾寫道,「他是一位真正的耕耘者。當他還是一個鄉村教師的時候,已經具有顛覆世界權威的膽識;當他名滿天下的時候,卻仍然只是專注於田疇,淡泊名利,一介農夫,播撒智慧,收穫富足。他畢生的夢想,就是讓所有的人遠離飢餓。」

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旗法》第15條規定,對中華人民共和國作出傑出貢獻的人逝世,可下半旗誌哀。評論認為,袁隆平先生的貢獻是為全人類做出的貢獻,是世界性的貢獻。他的去世是全世界的一大損失。建議以高規格的紀念,緬懷感恩這位老人作出的傑出貢獻。

「十四五」時期是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的第一個五年。站在「兩個一百年」的歷史交匯點,如果我們以降半旗這樣高規格的紀念袁隆平院士,將激勵更多的追夢人付出畢生的努力,凝聚中華民族復興的磅礡偉力。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