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怕打針五迷思 專家逐一拆解

2021-05-23

香港新冠肺炎疫情反覆,昨日再出現兩宗疑似無源頭的確診及初步確診本地個案,保持28天的「清零」紀錄瀕臨「斷纜」,反映單靠戴口罩、加強壎矷B遵守防疫措施根本無助「斷尾」,唯一根治方法是接種新冠疫苗,惟香港的接種率與達至群體免疫仍相距甚遠。

香港文匯報記者昨日街頭訪問了多名市民,了解他們拒絕打針的原因,並歸納出普遍市民的五大迷思:包括有三高不適合打、怕死、疫苗認受性存疑等第二代疫苗面世,以及香港疫情平穩無必要打。多名專家在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指出,這些迷思充滿謬誤和偏見,倘市民仍闊佬懶理,香港或步台灣及新加坡的後塵,屆時或為時已晚。

●香港文匯報記者 芙釵、黃恆諾

迷思1 三高怕針

三高打針更易血栓?

從事飲食業的曾先生表示,由於自己有三高,擔心接種新冠疫苗會引發不良反應,甚至血栓,故至今仍未接種疫苗。他指,「擔心因三高導致出現副作用,打算先諮詢醫生意見後再決定。」

同樣有三高、從事建造業的黃先生表示,自己曾經打算接種疫苗,但得知出現死亡個案後立刻打消念頭:「如果公司一定要我們打針,我寧願唔做、姿豱屆A其實只要自己注意個人壎芫N可以抵禦疫情。」

拆解:無關且風險極低 宜趁穩定時接種

阿斯利康新冠疫苗早前在全球各地引起血栓疑雲,令公眾有新冠疫苗引起血栓的錯覺,而三高人士更特別避忌。

香港醫院藥劑師學會會長崔俊明表示,香港並沒有採用阿斯利康疫苗,而在港使用新冠疫苗後的血栓機率為每100萬人有4宗,比口服混合性避孕丸、荷爾蒙補充療法等的還要低。

呼吸系統專科醫生梁子超表示,環顧其他國家或地區,並未有要求三高人士須先諮詢醫生意見後再接種,「一直未有臨床證據顯示三高會導致出現疫苗副作用事件。」事實上,三高人士有較高染疫風險,中招後病情也較嚴重,更需要接種。

他指出,新冠疫苗常見的所謂「副作用」,主要是因為心理狀況欠佳,如緊張、壓力等,導致血壓飆升作出神經反射。除非三高人士有新增病徵或病情未能控制,才需要諮詢醫生接受治療控制病情,其他病情穩定的三高人士可以安心接種。

迷思2 怕出人命

睇新聞覺得「搵命博」

香港至今逾122萬人接種最少一劑新冠疫苗,約60名接種者疑因本身的疾病發作,打針後過身,加上部分傳媒的渲染,令不少市民對打針卻步。羅小姐坦言,自己曾經希望可以盡快打針,但看到有關報道後打「退堂鼓」,「有諗過打,但看到新聞之後覺得不太安全,所以暫時不打算接種。」

拆解:接種後更安全 死亡率無增加

特區政府官員及多位傳染病專家多次重申,接種新冠疫苗的效益比可能出現的風險高,新冠疫苗顧問專家委員會召集人劉澤星早前就引述醫院管理局數據指,由新冠疫苗接種計劃開展至本月中,共有32名有接種疫苗記錄的住院病人死亡,比率為每萬人有0.27宗,同期未有接種疫苗的住院病人,死亡個案有8,580宗,即每萬人13.61宗,無接種群組比有接種群組的機率反而高近50倍,其他中風、心肌梗塞和流產的機率,也是無接種遠高於有接種,顯示接種疫苗不會增加接種者的死亡風險。

崔俊明表示,醫管局提供的背景數據足以證明香港現時使用的兩款疫苗安全,並強調打針後出現的情況未必與疫苗有直接關係,且不少常用藥物的副作用可能更加嚴重,只是市民平日未必有留意,認為市民無須過分憂慮。

迷思3 認受性

在港打針不獲認受?

不少人接種新冠疫苗以方便日後出遊,故疫苗的認受性亦影響市民的打針意慾。鄭小姐向香港文匯報記者表示,暫時未打針的原因之一是未知道香港採用的疫苗,日後會否獲外國政府認可,「我想到日本留學,如果我打了一款日本政府唔認可麍怑],咁日後可能要再打另一款補飛,白白挨多一針,承受多一次風險,好唔抵。」

拆解:復必泰全球認可 科興多國採用

鄭小姐的疑慮或許是多餘的,因為全球不少國家及地區已經開始就放寬旅遊限制措施制訂相關安排,而注射疫苗是不可或缺的條件,以歐盟27個成員國為例,早前一致同意容許到鶣e至少兩星期、已經接種兩劑獲歐盟或世擊{可疫苗的旅客入境,包括香港亦有使用的復必泰疫苗。

復必泰疫苗是全球首款獲世界壎芠梒揭C入緊急使用清單的新冠疫苗。該款疫苗在英國、美國、加拿大、以色列,以至鄰近的新加坡,以及鄭小姐計劃前往的日本均有使用,屬全球最多人接種的新冠疫苗之一,並沒有認受性問題。

香港另一款使用的科興疫苗,世壎蟡蕉f理相關緊急使用授權的申請,審理進度也已接近尾聲,同時印尼、泰國及土耳其等多國都有使用科興疫苗,並獲有關國家認可。

梁子超認為,計劃離港的市民可以通過選擇目的地最有可能認受的疫苗款式進行接種,如該國家地區正提供滅活疫苗,港人應選用科興,若當地流行打核酸疫苗,港人應選用復必泰。

迷思4 新版一定得

等打新一代疫苗

新冠疫情肆虐全球,藥廠花短短約一年時間就成功研發出新冠疫苗,不少市民都對疫苗的安全性和效力有疑問。尤小姐認同打針可以保護自己和他人,但對是否打針仍然是心大心細,「見有年輕人打完針出事令我更擔心,想等有改良版的疫苗面世後才打針。」

拆解:第一代「打底」走唔甩

崔俊明向香港文匯報表示,如果接種者本身有藥物過敏問題,不論是接種哪一代疫苗都同樣可能面對有關問題,「唔好以為新一代疫苗就一定零副作用。」

他指出,第二代疫苗屬第一代疫苗的加強劑,市民需先完成接種現有的第一代疫苗「打底」,日後才根據疫情發展決定是否再打第二代,以發揮更佳效力,並強調第二代疫苗並不是第一代疫苗的取代品,「藥廠仍未肯定只接種第二代疫苗是否有效,市民如果現時不先打第一代,有更好的疫苗時亦未必可以打。」

除了對疫苗的安全性存疑外,有市民關注現有疫苗對變種病毒的保護力不足,故希望等新一代疫苗出現再打針,打少兩針更划算。崔俊明指出,現有疫苗雖然對變種病毒的效力會打折扣,但強調它們對英國及南非等變種病毒都仍有一定保護力,只要市民積極打針,令病毒找不到宿主,就無法繁殖下去,也不會出現變種。

迷思5 M家無事啦

疫情穩定打蟆筍?

從事建造業的陳先生說,「如果係從事檢疫酒店、需要接觸人多行業的從業員,固然更有迫切性接種疫苗自我保護,但我主要在辦公室工作,而且本港現時疫情處於受控狀態,所以無打算接種疫苗。好]]打蟀勘A?仲要冒疫苗副作用的風險喎。」

邱先生亦稱,香港疫情已經受控,未有像台灣、印度一樣爆發得一發不可收拾,加上市民都有充足的防疫意識,而自己亦做好個人壎舠僧I,因此未有打算接種疫苗。

拆解:台灣大爆發前車可鑑

梁子超警告市民「咪咁老定」。他指出,本港疫情仍存暗湧,難以擔保不會像第三四波般大規模爆發,因此市民應居安思危,接種疫苗未雨綢繆,避免等下一波疫情來襲時才接種。

「好似新加坡、台灣的狀況是最好反面教材,疫情再穩定都有機會反撲,若疫情再度在港大爆發,以現時每天可以提供4萬劑疫苗而言,難以短時間覆蓋所有未接種人士。」他說。

梁子超表示,接種第一劑疫苗後需等待近五六星期才能夠發揮最佳作用,需時較長,若疫情大反彈、病毒已經在社區迅速蔓延,而大部分市民又沒有足夠保護,就更容易導致社區爆發。

新冠疫苗與其他藥物出現血栓機率比較

新冠疫苗:每100萬人有4宗

機率高於新冠疫苗:

◆混合性避孕丸

◆荷爾蒙補充療法

◆傳明酸Tranexamic acid(治療各種出血或術後異常出血的藥物)

◆三苯氧胺Tamoxifen(治療或預防乳癌)

◆貝伐珠單抗Bevacizumab(治療結腸癌等多種實體腫瘤)

◆奧沙利鉑Oxaliplatin(常用於轉移性結直腸癌治療)

◆順鉑Cisplatin(治療肉瘤、惡性上皮腫瘤、淋巴瘤及生殖細胞腫瘤)

機率低於或與新冠疫苗相若:

◆卡馬西平Carbamazepine(治療癲癇病和神經性疼痛的藥物)

資料來源:香港醫院藥劑師學會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