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開與金正恩會面條件 拜登:需商朝核

2021-05-23
● 拜登(右後)委任金成(右)為美國的朝鮮問題特使。左後為文在寅。 路透社● 拜登(右後)委任金成(右)為美國的朝鮮問題特使。左後為文在寅。 路透社

美韓首腦峰會 委任朝問題特使

美國總統拜登前日在白宮會晤到訪的韓國總統文在寅,是繼日本首相菅義偉之後,拜登任內第二位會晤的外國首腦。雙方均表示願意與朝鮮進行外交接觸,同時重申實現半島無核化的最終目標。白宮在3月曾表示,拜登無意與朝鮮領導人金正恩會面,但拜登前日明顯改變口風,稱願意在適當條件下與金正恩會面。

美國前總統特朗普任內曾3次與金正恩會面,但均未能取得實質成果,半島無核化談判陷入僵局。拜登政府上台後,於上月底完成對朝政策評估,稱將以務實方式尋求與朝鮮進行外交接觸,雖然拜登政府多次嘗試接觸朝方,但平壤未予回應。

拜登與文在寅在會後舉行聯合記者會,拜登表示,美韓均深切關注半島問題,將採取務實措施緩和緊張局勢。拜登稱他願意在適當條件下與金正恩會面,包括金正恩首先同意討論朝鮮核問題,拜登的幕僚亦要事先與朝鮮同級官員會面,為雙方關係奠定基礎。

拜登形容,他不會重複華府在過往所做的事,不會給予金正恩一直所尋求的東西,包括平壤政權獲國際社會認同。美聯社分析指出,拜登這番言論明顯針對特朗普的對朝政策。

拜登同時宣布,委任美國國務院代理助理國務卿金成為美國的朝鮮問題特使。61歲的金成曾任美國駐韓國、印度和菲律賓大使,亦在2008年參與朝核六方會談,並協助促成特朗普與金正恩的峰會。  

疫苗夥伴 美供55萬韓軍打針

文在寅表示,歡迎美國重返國際舞台,稱實現半島完全無核化和永久和平是兩國面臨最迫切的共同任務,樂見拜登政府採取經過調整和務實的方式,尋求與朝鮮的外交關係。

文在寅同時指出,美韓同意建立疫苗夥伴關係,將結合美國的技術和韓國的生產能力。拜登表示,美國將為在半島與美軍共同服役的55萬名韓軍接種新冠疫苗。

根據會後發布的美韓聯合公報,兩國呼籲包括朝方在內的國際社會,全面執行聯合國安理會有關決議,稱外交和對話對於實現半島無核化至關重要。美韓同意建設開放和透明的5G和6G網絡、增加汽車晶片的全球供應,以及探討能否為高科技產業設立供應鏈工作小組。

4韓企3000億投資美 涉半導體

在拜登會晤文在寅的同日,三星、現代、SK和LG等韓國4大集團發布在美的投資計劃,總規模達394億美元(約3,059億港元),涉及半導體技術和電池產業。分析指出,拜登政府希望強化半導體等高科技供應鏈,加上韓國欠缺疫苗,故雙方今次達成「半導體換疫苗」的安排。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