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引入海外醫生料年吸200人回港

2021-05-23
● 非本地培訓醫生有助紓緩公營機構醫生短缺問題。圖為香港醫院急症室輪候情況。 資料圖片● 非本地培訓醫生有助紓緩公營機構醫生短缺問題。圖為香港醫院急症室輪候情況。 資料圖片

林正財指非完全「免試」 楊永強:政府有制度監督質素

香港特區政府建議修訂條例引入合資格非本地培訓醫生在港執業。行政會議成員林正財昨日估算,該計劃每年可吸納至少200名醫生回港,有助紓緩公營機構醫生短缺問題。他強調,這些醫生仍需經過多重評核,並非完全「免試」也可執業。壎秅庥盓Q局前局長、中文大學賽馬會公共壎秅帡羆h醫療學院醫療體系及政策研究所總監楊永強表示,政府有制度監督醫生質素,同業毋須太擔憂。●香港文匯報記者 高俊威

林正財昨日接受電台訪問時表示,以往相關機構每年處理的有限度註冊醫生申請只有雙位數,要解決醫療人手不足問題只是杯水車薪。目前,本港公營機構欠缺700名醫生,他形容修例後讓非本地培訓、屬香港永久居民的醫生以「特別註冊」形式在港執業是「打開一道小門」,估算每年可吸納200名至300名醫生回港。方案出爐後,已有在外國頂尖學府讀醫的學生向他說有意回港,相信建議具吸引力。

在公營機構工作5年均須每年評核

他強調,在新方案下,非本地培訓醫生在公營機構工作的5年期間,每年均須接受評核,未有專科資歷的非本地培訓醫生,在港進行專科培訓後也須再接受全面考核,故並非完全毋須「考試」,而考試成績好不代表醫術好或對病人好,反而在病房內工作,上司對醫生的評核更準繩、對水平的了解更透徹。

政府建議成立「特別註冊委員會」制定全球認可醫學院名單,讓名單上畢業的港人醫科生合資格來港執業,但有醫生團體質疑委員會的代表性。林正財指出,該委員會有很多不同代表,還有醫委會成員,委員會在制定名單時,會根據學校的課程內容和世界排名等客觀事實,不會有「太多驚奇」,相信整個過程公開透明,毋須太多陰謀論。

楊永強在另一電台上表示,政府透過修例引入合資格非本地培訓醫生,並非完全沒有附帶條件,相信政府會確保醫生的質素,會設有相關督導制度,呼籲同業毋須過分擔憂。透過輸入境外醫生的方法增加人手,可以在經濟不景時更容易控制招聘人數,當有空缺時才招聘,避免供過於求。

對有醫生組織稱境外醫生免試來港執業,將難以保證質素,楊永強認為,制度並不是「益鷞狴~醫生」,因為在目前有限度註冊制度下,非本地培訓醫生也可以免試來港執業,而即使有考試制度,也不一定有質素保證。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