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穗深均現確診 民眾排隊接種

2021-05-23
●在深圳福田崗廈臨時接種點,民眾正在等候打疫苗。香港文匯報記者郭若溪  攝●在深圳福田崗廈臨時接種點,民眾正在等候打疫苗。香港文匯報記者郭若溪 攝

市民:新冠威脅一直在 盡快打針為上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郭若溪、敖敏輝 深圳、廣州報道)連日來,廣州深圳相繼通報確診個案,許多市民聞訊,馬上趕去接種疫苗,5月22日,香港文匯報記者走訪深圳多個接種點均發現,排隊接種的場面十分火爆,很多以前「懶」得打針的市民,也都起了個大早,在35℃的高溫天氣下,來到社康排起了長龍。福田僑香社康工作人員表示,當天早上的300針很快就打完了,不少人中午還在社康排隊。

5月22日,深圳市鹽田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發布最新疫情通報,深圳市鹽田區新增一例境外輸入關聯新冠肺炎無症狀感染者,係在對5月21日確診無症狀感染者穆某相關重點人群進行排查時發現。46歲男患者許某,居住在鹽田區公園路15號,工作場所為深圳市鹽田港西作業區。經初步排查,許某與穆某曾登臨同一艘國際貨輪共同作業,近14天兩人日常主要活動區域為上班港區和居住場所附近。初步判定,兩人均為境外輸入關聯新冠肺炎無症狀感染者。

在福田區崗廈新冠疫苗臨時接種點,前來接種新冠疫苗的市民有序排隊。市民溫先生表示,雖然深圳有確診,但是屬於境外輸入關聯病例,相信政府也可以在短時間內控制住。「不過疫情的出現和反覆,也說明新冠肺炎的威脅一直都在,要想保全自己和家人,就要盡快接種疫苗,否則,一旦疫情到來,真的會讓自己和家人,面臨極大的風險。」

「市民的接種熱情很高,一天忙碌下來,難得有個歇息的時間。」每天早上8時前,接種點就要開始清點疫苗庫存,準備接待前來接種的市民。據了解,隨荓絢婸搢D擴大,臨時接種點也在陸續增加,從人員調配、物資保障到場地規劃、標識設置、網絡接入等各環節,一天之內,一個臨時接種點便可搭建完成。

穗龍津街錦龍匯鑫閣升至中風險

5月22日凌晨,廣州市壎肭楛d委員會網站發布《廣州市荔灣區龍津街錦龍匯鑫閣疫情風險等級調整通告》,按照省級防控指揮部相關指引,經廣州市新冠肺炎防控指揮辦醫療防治組風險等級評估及市指揮部同意,自2021年5月22日起,該市荔灣區龍津街錦龍匯鑫閣由低風險地區調整為中風險地區,其他地區風險等級不變。至此,全國中風險地區增加至23個。

據了解,匯鑫閣正是21日確診患者郭某的居住社區,自當日凌晨起,社區已經發出通知,根據上級部署,匯鑫閣實施封樓,所有居民禁止出入,接受核酸檢測採樣。22日,匯鑫閣小區已經拉上警戒線,有武警值守。小區內居民仍可進出,但需要掃碼及測溫。

廣州341關聯者核檢陰性

廣東派出省市區多級力量,大量核酸檢測、消殺人員前往確診個案的軌跡場所,這些場所均已封閉管理,其中,多間茶餐廳所在的兩家大型商業綜合體城光薈、和業廣場,大樓已經全封鎖,所有人員撤出。包括城光薈和和業廣場兩個場所一樓空地在內,廣州在龍津街道設立了8個大型核酸檢測點。22日,當地再在學校、廣場等場地增加核酸檢測點,接受檢測的居民範圍亦稍有擴大。另外,其他認為有檢測必要的市民,亦紛紛來到現場登記檢測。在和業廣場、城光薈廣場,大部分附近市民帶茪@家老少前來參加核酸檢測,其中,學生、老年人群體比前一日明顯增加。

據荔灣區新冠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22日18時公布的消息,截至當日下午2時,荔灣區錦龍社區疫情涉及所有重點區域重點人群已採樣85,450份,已完成74,946份核酸檢測,結果均為陰性。目前,流行病學調查正在不斷深入,累計追蹤密切接觸者和次密接人員349人,其中在廣州的341人已落實核酸檢測,結果均為陰性,並全部集中隔離。目前,病例溯源工作正有序推進。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