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打完歎住玩 社交平台谷針 吸年輕人

2021-05-23

交友app推「接種功能」 網約車平台免費接載

美國早於上月中開放為所有成年人口接種新冠疫苗,但近日打針人數大幅下降,其中年輕組別的接種意願普遍較低。為此,華府和各州政府均想方設法鼓勵民眾打針,除了以抽獎等作利誘,白宮早前已與網約車平台 Lyft 與 Uber 合作,向接種人士提供免費接載服務,Lyft 已宣布接種者可透過網站或手機應用程式,取得專用「乘車代碼」方便出行。白宮上周四更首次宣布與多個網上交友平台合作,推出接種相關的活動,包括為已打針用戶提供收費內容等。但有專家指出,利誘方式可以是「雙面刃」,可能適得其反,反而最重要是讓民眾尤其年輕人明白接種疫苗的重要性。

在白宮最新公布的計劃中,政府會與Match、Tinder、OKCupid和Bumble等多個熱門的交友平台合作,為已接種的用戶提供特別功能。除了能在個人資料顯示已打針的標籤外,這些用戶還可享有免費推廣等收費內容;Tinder亦會提供「Super Like」功能,助用戶提高配對成功的機會。此外,接種疫苗也會成為平台篩選功能的一部分,用戶可選擇只與已打針的人士配對,還可直接在應用程式上預約接種。

用戶料5000萬 配對邀請高14%

美國的交友程式平台用戶估計有多達5,000萬人,白宮引述OKCupid的最新調查指出,已打針或計劃打針的用戶收到的配對邀請,較未接種用戶高出14%。旗下有多個交友平台的Match Group Inc已確認參與計劃,預計在數周內正式啟動,有效期會直至7月4日國慶假期。

華府目標是在國慶前,為全國70%成年人口接種至少一劑疫苗。雖然美國的確診和死亡人數較年初顯著下跌,但根據官方數據,新冠死者中有過半數是18歲至34歲的年輕人,專家相信近日感染個案上升,也與年輕組別抗拒打針有關。

專家:利誘打針或有反效果

為提高接種率,早前俄亥俄州、紐約州和馬里蘭州分別推出抽獎,作為打針誘因;新澤西州則為接種者提供免費啤酒;紐約洋基和紐約大都會等棒球隊,還為到球隊練習場接種的球迷送出賽事免費門券。

然而英國倫敦大學學院健康心理學教授米基表示,提供誘因無疑可促使部分年輕人打針,但若採取利誘方式則可能產生反效果,只為取得實際利益而接種疫苗,而非基於保護自己和家人的動機。她認為政府應確保民眾出於自身意願打針,明白為何需要接種疫苗,否則日後若不再有實際利益吸引,他們或不再願意接種加強劑。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