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英警重查BBC造假風波 或循刑事方向

2021-05-23
●時任BBC新聞部總監霍爾承認對事件調查不足。法新社●時任BBC新聞部總監霍爾承認對事件調查不足。法新社

英國廣播公司(BBC)前記者巴希爾誘騙戴安娜王妃接受訪問,退休法官戴森的獨立調查報告確認巴希爾使用欺詐手段,並顯示BBC曾掩飾事件。倫敦警方在今年3月亦曾調查事件,但以難以成功起訴巴希爾為由,未有展開刑事調查,警方前日表示將檢視最新報告內容,了解會否有新的證據顯示涉及刑事行為,促使當局展開調查。

BBC在1996年委任新聞部總監霍爾對巴希爾展開內部調查,霍爾後來卻認為巴希爾沒有做錯,而霍爾在2013年獲擢升為BBC總裁,於去年離任,改為擔任英國國家美術館主席。最新報告指出,霍爾當年的調查存在缺陷,稱霍爾只需向戴妃的弟弟史賓沙求證,便可知道巴希爾說謊。霍爾承認自己的調查存在不足,不應完全信任巴希爾,昨日宣布辭任英國國家美術館主席。

英國司法大臣白樂彬表示,報告令人質疑BBC的管理方式,而BBC的道歉只是一個開始,事情不能就此告一段落,稱戴森倘若因職權所限而未能擴大調查範圍,現時將有補救機會。內政大臣彭黛玲表示,傳媒應負責任地報道新聞,指BBC需接受外界的質問。文化大臣杜永敦認為,可能需進一步改革BBC的管治。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