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美聯社炒撐巴人記者 被批為政治壓力跪低

2021-05-23
●懷爾德發帖質疑部分傳媒報道巴以衝突的方式不當。 網頁截圖●懷爾德發帖質疑部分傳媒報道巴以衝突的方式不當。 網頁截圖

社媒發帖遭右翼傳媒圍攻 職業生涯或斷送

美聯社一名猶太裔記者在近日巴以衝突期間,在社交媒體發表聲援巴勒斯坦人的帖文,遭到霍士新聞台等多間美國右翼傳媒炮轟,美聯社隨即以「違反社媒政策」為由解僱她。多名知名記者批評在自家記者飽受騷擾時,美聯社不單未有給予支持,更懷疑屈從於政治壓力而決定解僱,斷送該名記者的職業生涯。

22歲的懷爾德本月初入職美聯社,她在上周日發帖,批評部分傳媒報道巴以衝突的方式不當。多名共和黨人隨即攻擊懷爾德,指她就讀史丹福大學期間曾參與親巴人組織。霍士新聞等保守派傳媒更藉機炒作,宣揚美聯社在加沙地帶辦公室大樓內有哈馬斯分子的陰謀論,指聘用支持巴人的懷爾德「加深對美聯社報道客觀性的憂慮。」

曾被告知不會受批評

懷爾德透露,美聯社一名編輯上周二向她保證,美聯社會盡快處理今次事件,她不會因過往的帖文而受到批評,僅建議她在個人簡介中刪去「黑人的命也是命」標籤。懷爾德雖然照做,但隨後便收到解僱信,稱她的部分帖文「違反美聯社價值觀和政策」,但未有說明違規帖文內容。

美聯社昨日回應稱,由於擔憂損害機構聲譽,美聯社禁止員工就政治問題公開表達觀點。在加沙地帶辦公室被轟炸後,美聯社亦曾向員工發電郵,提醒他們不要就具爭議問題表態。

凸顯對年輕記者不公

《華盛頓郵報》首席作家凱斯勒批評美聯社的處理方式明顯不當,「一名才華橫溢的記者,職業生涯如此快便被一群社媒暴徒摧毀。」《華郵》前耶路撒冷地區總編輯扎卡里亞也直言,美聯社完全可以指導新手記者遵守社媒政策,而非直接解僱。

多名記者還就事件指出,紐約州州長科莫的弟弟克里斯憑藉記者身份,多次指導科莫如何回應性騷擾醜聞,卻未有受到任何懲罰。但美聯社卻拒絕支援懷爾德抵住外界壓力,凸顯美國年輕記者遭受不公平對待。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