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特首:要恢復往來兩地毋須隔離檢疫 須靠疫苗

2021-05-23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高俊威)香港特區的新冠肺炎疫情放緩,但距離通關仍有一段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在fb發帖表示,要恢復香港與內地和其他地方毋須隔離檢疫正常往來,疫苗接種是必不可少的。因應歐盟將於7月推出「疫苗護照」,特區政府日後與各國各地區商討旅遊安排時,亦都會要求出外的香港居民已接種疫苗,以保障他們在旅遊期間不受感染,也不會把病毒帶回香港,繼續做好把關,達至本地個案清零。

黃國健:谷針無什麼大不了

行政會議成員、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黃國健昨日接受電台訪問時表示,香港與內地恢復通關的其中一個阻礙,在於香港的疫苗接種率仍然偏低。他以美國為例,指當地開始疫苗接種計劃後,確診及死亡率均大幅下降,證明疫苗對減退疫情有效,特區政府不應害怕被批評,「谷針也沒有什麼大不了。」

林正財:早日通關助解民生問題

行政會議成員林正財表示,特區政府一直有與內地商討恢復通關安排,本地個案清零只是其中一個考慮因素。他認為,香港有確診個案清零的能力,社會對疫情的認識已加深,只是疫苗接種率仍有進步空間,若能早日通關,有助解決不少民生問題。

壎秅庥盓Q局前局長、中文大學賽馬會公共壎秅帡羆h醫療學院醫療體系及政策研究所總監楊永強強調,如要恢復通關,回復較正常生活,需要大部分市民接種疫苗,否則很難避免疫情再次爆發,又形容香港能購買足夠新冠疫苗是很幸運的事,呼籲市民盡快接種,才有條件盡快恢復通關。

由於內地近期繼續有零星個案,令當地對通關有疑慮,黃國健認為,香港特區政府可先與澳門特區政府研究開通的可行性,讓港人到澳門舒展身心,同時也可了解開通的效果。

「實政圓桌」立法會議員田北辰表示,據他了解,本港與內地的疫情持續平穩下,最快第三季通關,相信最有機會先與深圳開通,而能否順利落實取決於疫苗接種率。

他說,香港已知源頭感染個案也要清零,倘做到徹底所有本地個案也歸零,並需讓深圳相信香港21天強制檢疫措施沒有走漏個案。他認為,政府應為來港者進行抗體檢測。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