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抗擊新冠肺炎】高危區抵港客 專家倡驗抗體

2021-05-25
● 一名初確地盤工人住葵涌石籬(二)h石華樓。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一名初確地盤工人住葵涌石籬(二)h石華樓。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屢現檢疫後確診個案 外遊返港檢測需提升

香港昨日新增一名46歲女菲傭確診,涉N501Y變種病毒;另有一名43歲巴基斯坦籍地盤工人和一名37歲菲傭初確。三人攜帶病毒量都較少,且有外遊史,檢疫期間多次測試都未驗出陽性,至進入社區後再檢測才被發現。近期本港有不少個案都與上述情況類似,患者被發現時已在社區接觸多人。有專家指出,現行病毒檢測明顯不足,建議對高風險地區抵港人士增加抗體檢測,以盡早發現確診者,並判斷感染時間,減少對社區的影響。 ●香港文匯報記者 唐文

壎籵嬝@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昨日在疫情簡報會上表示,香港昨日新增1宗確診個案,為前日公布的初確46歲女菲傭(個案11834),帶有N501Y變種病毒,其CT值約為30至33,病毒量低。患者曾於今年2月與前僱主一家前往巴基斯坦,4月3日返港,其後在西營盤華美達海景酒店檢疫至4月23日。

兩少主就讀學校停課

檢疫結束後,她在前僱主位於大王下村31號的住所暫住,4月30日搬入大角咀維港灣第六座的新僱主家,其間兩次到社區檢測中心做測試,結果均呈陰性,至5月22日遵從外傭強檢公告再次測試,才驗出陽性。

新僱主有兩名子女,分別就讀優才(楊殷有娣)書院小學部及民生書院幼稚園,染疫外傭負責接送他們,兩校目前需停課並做清洗,至兩名學生檢測出陰性結果才能復課。除僱主一家外,該外傭還曾到過觀塘新怡生工業大廈見外傭中介,並在中西區海濱長廊中環段與朋友聚會休閒,有關人士均被列為密切接觸者,需要檢疫。

張竹君指,患者曾在4月28日及5月19日接種兩劑復必泰疫苗,但相信她在接種前已受感染。她被驗出感染新冠病毒後產生抗體,而接種疫苗產生的抗體則呈陰性。

兩初確者均有外遊史

另有兩宗初確個案亦涉外遊返港人士,私家化驗所初步檢測結果為不確定,有待壎芵p進一步檢測。43歲巴基斯坦籍地盤工人,與家人同住在葵涌石籬(二)h石華樓,3月16日乘EK384航班從巴基斯坦回港,5月9日檢測呈陰性。據了解,他在一處隧道地盤工作,至昨日下午壎芵p仍未聯絡到患者。

37歲菲傭與僱主一家居於馬鞍山大洞禾寮村村屋,僱主家近期有初生嬰兒,約有10名親友曾到家中探訪。該菲傭3月20日從菲律賓回港,5月9日參與外傭強檢結果呈陰性。她平日主要留在僱主家中,曾與同為外傭的親戚在馬鞍山海典居聚會。

呼吸系統專科醫生梁子超昨日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近日多名新增患者都曾到過高風險地區,有關患者可能感染一段時間,但因病毒量低一直未能驗出;亦可能是無徵狀感染後已康復,身體間歇性排出病毒,類似「復陽」情況。

4月初建議未獲看重

為能準確分辨個案,以作適切應對,他建議政府在入境及檢疫期間,為入境者做血清抗體測試,「對於病毒量較低的患者,核酸採樣有機會走漏,加一道抗體測試可以增加驗到的機會,而且可以根據抗體分析具體發病時間,從而更準確對焦到患者是否是在香港感染。」他指,抗體通常在感染後兩三星期出現,結合抗體及病毒量可判斷病人還有無傳染性,從而及時將病人由酒店轉移到醫院,避免走漏。

醫學會傳染病顧問委員會聯席主席曾祈殷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亦表示,4月初他已經公開向政府作出過對入境人士增加抗體測試的建議,但政府可能因為人手不足或檢測時長等原因,未能履行建議,鑒於近期檢疫走漏情況增多,他認為政府應重新考慮有關提議,即使不能對所有入境人士都進行抗體檢測,至少應對高風險地區來港人士率先執行。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