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邱騰華:「公海遊」有望暑假重啟

2021-05-25
●邱騰華表示,正與郵輪公司商討「公海遊」,計劃最快在今個暑假中後期啟動。圖為皇家加勒比旗下郵輪在維港航行。 資料圖片●邱騰華表示,正與郵輪公司商討「公海遊」,計劃最快在今個暑假中後期啟動。圖為皇家加勒比旗下郵輪在維港航行。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 記者 高俊威 )繼香港的本地遊重啟後,討論已久的「公海遊」亦有望推出。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昨日表示,正與郵輪公司商討「公海遊」,計劃最快在今個暑假中後期啟動,船員及乘客均須完成接種疫苗。有郵輪公司表示,會全力遵從政府防疫要求,主力安排3晚及4晚航程,每周出發兩次,部分時間提供兩晚短航程,團費為每人每晚約1,000元。

船員乘客須完成接種

邱騰華昨日出席立法會會議後表示,「公海遊」不會在其他地方靠岸,可減低參與市民染疫風險,但大前提是必須安全及做足防疫措施,包括接種疫苗,因郵輪員工來自世界各地,他們既要接受檢測,也需隔離及接種疫苗,確保安全才起行;參加「公海遊」的香港居民也要接種。

他表示,政府一直與郵輪營辦商商討進展,確保可達至雙方均同意的安排,營辦商亦需要一段較長時間準備,因船上會有數以千計員工需先到香港接受隔離、檢疫及接種疫苗,故希望能在暑假中後期啟動,提供服務。

皇家加勒比國際遊輪公司在接受傳媒查詢時表示,已為香港母港航程準備就緒,已預訂啟德郵輪碼頭泊位,會全力遵從政府防疫要求,確保每名旅客安全及健康。該公司計劃主力安排3晚及4晚的航程,平均每周出發兩次,部分時間也會為尋求「快閃」的旅客提供兩晚短航程,每人每晚約1,000元。

皇家加勒比指出,會確保船上有100%新鮮過濾空氣,平均每小時換氣12次至20次、24小時提供專業醫療服務等;如船上出現懷疑確診個案,會有醫療設施妥善處理,包括安排客人入住負壓隔離房間,並接受船上專業醫療團隊照料,更備有辨別技術可快速追蹤密切接觸者。

姚思榮料染疫風險較社區低

旅遊界立法會議員姚思榮透露,政府及郵輪公司在開辦「公海遊」方面並無存在技術問題,預料最快可於7月底開辦。他指出,如船上有人受感染,會有機制處理,認為無論在軟硬件上的要求,均比旅客入住酒店更高,相信因參加「公海遊」而染疫的風險會較在社區為低。

旅行社縱橫遊常務董事袁振寧相信,「公海遊」與本地遊的性質類似,對旅行社而言是「有得做好過冇得做」,雖然對旅行社的營業額及盈利幫助不大,但始終屬於新嘗試,消費亦不算昂貴,相信會有不少市民報名參加。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