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舉辦城市研討會 探討十四五合作

2021-05-25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香港再出發大聯盟」發布會上,副秘書長張志剛、黃英豪及施榮懷分別指出未來數月大聯盟將會與內地城市合作,共同舉辦各種研討會,探討「十四五」規劃之下香港與內地各省市合作機遇,包括滬港合作與發展研討會、閩港「十四五」規劃中香港的機遇論壇和座談會,以及湘港研討會等。

6月9日上海舉行論壇

滬港合作與發展研討會方面,張志剛表示,長三角和大灣區是國家最重要的兩個經濟帶,而香港和上海就是這兩個經濟帶的龍頭城市,所以滬港充分合作是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

他介紹,6月9日會全日在上海舉辦論壇,上午主要由當地政府專家單位介紹上海「十四五」規劃的最重要戰略意義,特別是在不同方面有什麼機遇,他們的合作平台和5個重要的中心發展;下午會有完全熟悉香港和上海的專家和商界人士在國際金融和科技等合作領域探討香港和上海有什麼合作條件和機會;而在傍晚,將會舉辦一場對談會,讓在上海工作的青年分享他們的經驗。他認為,該研討會可讓香港和上海全面和充分合作。

閩湘合作會陸續有來

在與福建省合作方面,施榮懷表示,大聯盟將舉辦一個閩港「十四五」規劃中香港的機遇論壇和座談會,希望令兩地可以更好地利用這個歷史性的機遇,發揮和了解自己的所長。他表示,他們初步了解福建在「十四五」規劃內的重點發展,有4個經濟板塊,包括數字、海洋、綠色和開放性經濟,屆時論壇將會圍繞這四方面進行,並預計在7月20日舉辦。

與湖南省合作方面,黃英豪表示,湖南省的創意文化處於全國的領先地位,所以他們參考了湖南省在「十四五」規劃期間的「三高四新」戰略報告,希望與香港方面在文化和科技的融合以及貿易物流合作方面展開探討。他期望能在兩至三個月內把研討會籌辦成功。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