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疑工作環境污染 初確護士不列確診

2021-05-25
●壎籵嬝@中心指,該護士驗出的病毒並非社區流行的病毒株,懷疑涉及環境污染。圖為官涌疫苗接種中心,當日照常運作。 中通社●壎籵嬝@中心指,該護士驗出的病毒並非社區流行的病毒株,懷疑涉及環境污染。圖為官涌疫苗接種中心,當日照常運作。 中通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唐文、文森)官涌疫苗接種中心一名為市民接種疫苗的護士原被列為初步確診新冠肺炎,壎芵p壎籵嬝@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昨日在記者會上表示,該女護士驗出帶有「D614D」病毒株,與科興疫苗的滅活病毒株吻合,並非社區流行的野生病毒株,懷疑是工作環境污染導致,故暫不列為確診個案,也無傳播風險,惟她實際上有否染疫仍有待全基因排序結果再確定。未有結果之前,其密切接觸者仍須接受檢疫。因應今次事件,官涌疫苗接種中心將收緊防疫措施,包括要求負責接種疫苗工作的醫護人員於未來一個月內接種疫苗,以及將員工的定期檢測規定收緊至一周一檢。

樣本非社區流行病毒株

張竹君指出,壎籵嬝@中心公共壎芡侅中心對該女護士的樣本進行檢驗,發現她帶有「D614D」病毒株,非現時社區流行的「D614G」,懷疑她在工作期間,有疫苗成分散落到空氣中,令採集的鼻腔樣本受污染,「這種情況在內地及海外都有報道過,可能是針筒抽拔時有成分出來,污染到環境,不過疫苗中的病毒已經滅活,沒有傳播風險。」

有前往打針的長者表示,早前丈夫陪同打針時可一同入內,昨日職員卻以不方便為由,茖鉹V夫在門外等候,認為中心的安排較早前嚴謹。亦有巿民指,輪候區每個座位相隔一段距離,工作人員有戴口罩,故不太擔心有感染風險。但亦有巿民表示,對事件感到擔心,稍後會去接受檢測以求安心。

要求接種醫護月內打針

疫苗接種中心醫務總監郭寶賢昨日在電台節目上透露,該名初步確診護士並未接種疫苗,但中心平日流量高,醫護人員每日需接觸約千名到場打針的市民。因應今次事件,中心將收緊防疫措施,包括要求負責接種疫苗工作的醫護人員於未來一個月內接種疫苗。他強調,有關措施並非要強制員工打針,若員工未能接種疫苗,中心會另作安排,將他們調至其他毋須接觸市民的崗位。

呼吸系統專科醫生梁子超指出,接種中心負責接種滅活疫苗,當中仍有死病毒的核酸,當護士抽針逼出針筒內空氣期間,可能令病毒核酸污染空氣及環境,沾染手、鼻或口腔,令檢測呈陽性。他指出,護士有戴口罩及穿保護衣,並非高風險工作,認為如無病徵且病毒量低,即使是「真陽性」的傳播力亦不高,市民毋須特別擔心。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