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大文提問:定位全面開放 發揮國際優勢

2021-05-25

「香港再出發大聯盟」成立一周年並設立多項未來工作重點,香港大文傳媒集團記者昨日分別在記者會上提問有關大聯盟如何看待香港在國家發展大局中的角色和定位,以及準備如何展開面向國際的宣傳工作。全國政協副主席、大聯盟總召集人梁振英表示,國家對香港的定位就是國際化,因此需要用好香港在國際間的聯繫,發揮香港在國際化中的優勢。大聯盟副秘書長黃英豪亦表示,大聯盟已經成立了國際宣傳小組針對海外媒體。

港需扮演國際中心角色

在回答大公報記者怎麼看待香港在國家發展大局中定位的提問時,梁振英表示,國家發展大局的一個重要趨向是全面開放,而香港在國家改革開放的40多年中起到了重大作用,無論是「引進來」還是「走出去」,香港作為國家最開放、最國際化的城市都有很多的角色可以扮演,而且國家「十四五」規劃支持香港成為各個方面的國際中心。

他並指出,國家對香港的定位就是國際化,因此需用好香港在國際間的聯繫,發揮香港在國際化中的優勢,具體來說就是金融、航運、貿易、創科和文化藝術等領域。

針對海外講好中國故事

就香港文匯報記者提出的大聯盟如何進行海外宣傳活動,會不會和CGTN等平台合作的問題,黃英豪表示未來對與CGTN等平台的合作保持開放態度,並強調如何講好中國故事和將香港特區的真實情況向國際上的朋友以他們熟悉的語言介紹是非常重要的,「我們也在努力。」他又指,過去幾個月,大聯盟已經拍攝了幾條用英文製作的短視頻。此外,大聯盟成立了國際宣傳小組,針對海外媒體,他指出這個小組可以將大聯盟的活動和觀點用當地的語言文字進行傳播。

另外,黃英豪亦在會上指出大聯盟將在5月31日下午2時至5時舉行「新時代國際傳播高端論壇」,屆時會以全英語舉行,並有幾位主題發言嘉賓。

他指論壇有兩個階段,第一階段主題是認識國際上多樣化的香港;第二階段是如何在兩極化的世界說好中國故事。他表示,論壇會透過各方媒體在全世界各地發布出去,希望可以將香港和國家真實的故事多向國際朋友解說。

●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治祖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