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特首籲快打針:疫苗是走出疫境唯一希望

2021-05-27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過去一個月香港疫情趨向平穩,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撰文表示,香港有望達至清零,但疫苗才是讓香港走出疫情陰霾的最佳甚至唯一希望,呼籲市民勿再觀望,盡快接種疫苗。食物及壎竻膚蔽瓥粉F始則認為,市民「疫苗猶豫」情況嚴重,目前接種率遠低於群體免疫水平,而已採購的疫苗有明顯過剩機會,這情況或影響政府下一輪的疫苗採購工作,屆時能否採購足夠全港市民接種的疫苗劑量仍是未知數。

林鄭月娥昨日在題為《別再猶豫 接種疫苗》的文章中表示,香港經過一年多全社會奮力抗疫,已有望達至清零,但鑒於鄰近多個地區疫情出現反彈,政府仍不敢鬆懈,強調最重要的應對措施是提升疫苗接種率。她引用外地經驗指,接種率較高的地區,不但疫情明顯改善,市民生活亦逐漸回復正常,呼籲市民不要再抱猶豫,為己為人盡快接種疫苗。

陳肇始昨日在書面回覆立法會議員質詢時則表示,截至本月24日,香港已注射超過217萬劑新冠疫苗,逾126萬名市民接種第一劑疫苗,佔全港16歲或以上人口的19.3%,惟仍遠低於群體免疫水平。

她指出,由於本港「疫苗猶豫」情況十分嚴重,政府會根據接種及預約趨勢估算過剩疫苗數量,並與藥廠商討如何處理,包括延遲或不予付運部分批次疫苗,或通過世界壎芠梒斯打赬D捐贈予其他地區,不過政府仍需繼續按採購協議支付相關費用。

若疫苗過剩 影響下輪採購

陳肇始並表示,政府會在準備下一輪疫苗接種計劃時,一併考慮採購新一批疫苗。由於目前全球疫苗供應緊張,預計今次過剩事件,會影響下一輪與藥廠就採購量的談判工作,未知屆時能否採購足夠全港市民接種的疫苗劑量。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