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逾九成網民贊成DQ違誓區員

2021-05-27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元朗監察議會昨日公布的一項問卷調查發現,在19,826名受訪市民中,超過九成贊成政府嚴格執行現已刊憲實施的公職人員宣誓條例內容,並大規模DQ現時反中亂港違誓黑暴區議員,及追討他們自上任以來的一切酬金津貼待遇。聯盟召集人表示,調查結果足見市民對現屆區議會失效運作的極度失望及不滿,促請政府盡快啟動完善區議會選舉制度的本地立法工作,讓議會重回正軌,社區重拾安寧。

該項名為「區議會何去何從?」的調查於4月21日至5月12日在facebook上進行,共收到19,826份有效結果。調查結果顯示,90.2%受訪者促請政府嚴格執行已刊憲實施的公職人員宣誓條例,大規模DQ反中亂港黑暴區議員,並循民事途徑追討自2020年1月份上任以來的一切酬金津貼等公帑支出。不同意者僅9.8%。

聯盟認為,政府要DQ的區議員,除了因涉嫌觸犯國安法被起訴,及參與違法「初選」的區議員外,還須包括提供議辦作非法「初選」票站及協助拉票的區議員。

調查並發現,有47.4%受訪者不贊成保留區議會制度。在贊成保留區議會制度的52.6%人中,有89.1%贊成引入候選人資格審查及監誓委員會制度;83.6%贊成每個區議會重新劃界為10個小選區,採納雙議席單票制;81%贊成擴大「當然區議員」制度至鄉事委員會主席、分區委員會主席、分區滅罪委員會,及防火委員會主席;82.6%贊成恢復區議會委任制度。

團體倡完善區會選制

元朗監察議會聯盟召集人李月民表示,是次調查結果可見市民對現屆區議會失效感到極之失望及不滿,特區政府應回應民意,盡快啟動完善區議會選舉制度的本地立法工作,落實「愛國者治港」及完善社區治理至區議會非政權性諮詢組織,讓議會重回正軌,社區重拾安寧。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