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17歲女生初確變種 袁國勇:恐掀第五波

2021-06-05
●工作人員為天盛苑盛譽閣居民採樣。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工作人員為天盛苑盛譽閣居民採樣。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居所盛譽閣 所就讀湯國華中學強檢

一名17歲中五女生昨日初步確診新冠肺炎,並帶有N501Y變種病毒,病毒量偏高,有可能令香港保持42天無不明源頭本地病例的記錄瀕臨「斷纜」,甚或拉開第五波序幕。女生所住的天水圍天盛苑盛譽閣昨晚被圍封,所就讀的天水圍伊利沙伯中學舊生會湯國華中學需停課及強檢。由於她在潛伏期曾到過教育展,當日有4,000人次入場,政府要求當日在會場逗留逾1小時者須接受強制檢測。政府專家顧問袁國勇表示,新一波疫情可能已開始,政府必須盡快追蹤接觸者,截斷傳播鏈,並強調只有全民接種疫苗才能抑制疫情重臨。有專家強烈建議社交活動頻繁的青年、學生,應積極打針護己護人。

●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

該名初確的17歲中五女生無外遊記錄,於本周三(2日)發燒、流鼻水、頭痛和失去味覺等,翌日到天水圍(天業路)社區健康中心求醫,並呈交深喉唾液樣本,結果呈初步陽性。

病毒量十分高 校園停課21天

據悉,她帶有N501Y變種病毒,但對E484K和L452R呈陰性,病毒量十分高,深喉唾液及入院後的鼻咽喉拭子檢測,驗出的CT值分別是18及17.8。目前在屯門醫院隔離治療。

女生所住的天水圍天盛苑盛譽閣昨晚被圍封,同廈所有居民須於病人確診當日計起第三天、第七天、第十二天及第十九天再進行強檢。患者就讀天水圍伊利沙伯中學舊生會湯國華中學,最後上課日是本周三(2日)。曾於上月15日至本月4日在該校逗留超過1小時的人士,需接受強制檢測。該校即日起停止面授課程21天,校方已安排專業清潔公司進行深層消毒工作。

教育展首天進場 無掃安心碼

在潛伏期間,患者曾到屯門震寰路3號德榮工廈參加補習課程,以及於上月29日出席在會展舉行的香港國際教育展。曾於上月29日身處國際教育展逾1小時者,須在6月6日或之前接受強檢。消息人士指,由於患者進入教育展時沒有使用「安心出行」,故壎籵嬝@中心要查問患者行蹤,再透過程式系統通知同場的市民。

袁國勇昨晚在接受傳媒查詢時表示,雖然香港防疫措施已經有效終止第四波疫情,但無法阻止N501Y變種病毒株進入社區,第五波疫情可能已經開始。目前,特區政府必須盡最大能力盡快追蹤接觸者,截斷傳播鏈,並強調每名市民都應該接種疫苗。

料非印度男傳播鏈感染

呼吸系統專科醫生梁子超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也認為,變種病毒不會在社區憑空出現,早前首宗流入社區的印度裔男子帶有雙重病毒(即N501Y及E484K均呈陽性),但今次的女生卻只驗出N501Y病毒,而無帶E484K變種病毒株,顯示她是經另一條傳播鏈感染,相信香港外防輸入出現「走漏」個案才使女生染疫,目前最重要的是作風險評估及雙向追蹤,盡快找出源頭並圍堵。

政府早前表示,一旦爆發第五波疫情,可能禁止未接種疫苗人士出入學校等處所。梁子超認為,特區政府應盡快開放青少年接種疫苗,對香港群體免疫有幫助,目前12歲至15歲人士接種復必泰疫苗已有第三期臨床研究,歐美很多國家或地區也已開放予青少年接種,約300萬人已打第一針,預計6月尾會完成第二針。

「一般第二針副作用比第一針高,香港可以先觀察海外青少年大規模接種有無出現罕見的副作用個案,如果數據正常,政府可以盡快推出政策,這樣學生和家長的疑慮也會少些。」他說。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