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日奧委會理事:東奧為搞而搞失意義

2021-06-05
●日本最新民調顯示,8成受訪者希望東奧取消或延期。圖為奧運火炬。資料圖片●日本最新民調顯示,8成受訪者希望東奧取消或延期。圖為奧運火炬。資料圖片

八成人盼取消或延期 世界冠軍批漠視民意

日本國內要求取消下月東京奧運的呼聲持續高漲,日本奧委會理事山口香昨日在共同社發表社論,指責日本政府和國際奧委會(IOC)未有理會民眾對舉行東奧的憂慮,稱現時舉行奧運失去意義,即使有意取消亦已經太遲,形容目前處於進退兩難局面。日本政府新冠對策小組會會長尾身茂亦質疑現在舉行東奧的意義,勢令首相菅義偉面臨更大壓力。

日本最新民調顯示,8成受訪者希望東奧取消或延期。雖然當地疫苗接種速度緩慢,加上醫療體系因重症病例增加而面臨巨大壓力,但日本政府仍表示如期舉辦東奧。IOC副主席科茨認為,即使東京等地區目前處於緊急狀態,奧運依然會舉辦,IOC資深委員龐德更形容,只有世界末日才可阻止東奧舉行。科茨等IOC官員的連串發言,已引起日本民眾猛烈批評。

山口香在1988年奧運奪得柔道比賽銅牌,並曾是柔道世界冠軍,她昨日在共同社的社論中指出,今屆奧運賽事已失去意義,只是為了舉辦而舉辦,質問現時究竟是為了何人或什麼目的而舉行。

山口香批評日本政府、東京奧組委和IOC「逃避對話」,未有嘗試了解日本民眾對東奧的憂慮,並指IOC漠視民意。她同時指出,現時已錯過取消東奧的機會,陷入無法停下來的情況,「我們辦也不是,不辦也不是。」

47日企擲233億:贊助毫無價值

尾身茂前日表示,他的公共壎肏媊野憐雀ЛF至IOC,並指在大流行下舉辦奧運是不正常。他昨日亦向國會議員稱,應避免在緊急狀態下舉行奧運,指東奧最大風險在於公眾流動增加,倘若政府未能在這嚴峻階段推出新防疫措施,將無法阻止病毒蔓延。尾身茂指出,醫學專家計劃在本月20日、即東京等地區預定解除緊急狀態之時,就東奧發表聲明,「如果當局希望舉行東奧,我們的職責便是告知當中風險。」

贊助東奧的47間日企已為賽事支付逾30億美元(約233億港元)費用,當中有企業認為現時贊助東奧是毫無價值,希望當局將東奧延期至9月底或10月,從而允許更多觀眾入場,令贊助商仍可獲得部分收益,不致白白蒙受損失。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