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高福 張文宏:疫苗至少給你提供一個最基礎的免疫

2021-06-05

香港文匯報訊 據中新社報道,「這個病毒越來越看起來將流感化,它來回變,變了後,你的疫苗還管用嗎?疫苗至少給你提供一個最基礎的免疫。」中國科學院院士、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主任高福4日在2021浦江創新論壇之全球健康與發展論壇上說。高福進一步說明,像流感為何要打疫苗,是為了減輕疾病負擔,疫苗給我們提供了基本的基礎免疫。

只要有病例就不能說消除

是不是一定需要疫苗才能戰勝所有的傳染病?復旦大學附屬華山醫院感染科主任張文宏在視頻演講中說,事實上也不一定都是這樣,人類歷史上,有無數的感染性疾病跟人類共存,無數的病毒、細菌、真菌跟人類共存,大多數情況下,人類是通過很多年的時間,跟病毒共進化,最終疾病會在人類社會中生根,同時人類也獲得對付它的能力。

但張文宏指出,對於一些特別厲害的傳染性疾病,比如天花、霍亂、鼠疫,如果我們不採取特殊的疫苗措施或者公共壎舠僧I,或者治療措施,我們就會碰到很大的問題。

對於新冠病毒,張文宏說,如果不採取疫苗的接種,就得採取非常嚴格的公共壎舠僧I,「傳染病歷史上大家經常講的一句話是:只要世界上還存在一例這樣的病例,我們就不能說我們已經消除了這個傳染病,也就是說一旦國門打開,我們仍然會面臨極大的風險。」

群體免疫是否行得通?張文宏分析說,如果按照過去沒有非常強有力的現代公共壎芚曳丑A同時沒有非常嚴格的疫苗普遍接種的情況,最終我們需要長達數十年的時間,才可以真正獲得群體免疫相當的水平,「也就是說,我們需要很長的時間,才能達到與這個病毒可以共存,同時不會引起大量人死亡(的水平)。」

對付新冠病毒須接種疫苗

在這種情況下,世界各個國家都加大了疫苗的接種。張文宏介紹了以色列的情況,「疫苗的廣泛接種,會成為我們今天在公共壎芚曳丰H外最有效的一個措施。」

張文宏強調,如果一個疾病傳播率非常之廣,我們就必須進行疫苗的接種,「從傳播的水平,以及從疾病引起的病死率兩個角度來看的話,新冠必須進行疫苗的接種。」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