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商品短缺大考驗 全球勒褲頭

2021-06-05

慳成本減庫存疫下受創 專家憂疫後故態復萌

全球的商品生產及供應鏈在過去半世紀以來,變得愈來愈精簡及客製化,好處是企業可以靈活適應市場需求,降低商品價格,但代價是缺乏庫存,一場新冠疫情便將問題完全暴露,引致在疫情初期,醫護人員沒有足夠保護裝備和呼吸機可用,以至現時食品、衣物、汽車等一般消費品均面臨短缺;雖然專家已警告有關問題的嚴重性,但在利潤驅使下,他們擔心在疫情過後,全球企業又會故態復萌,當出現新一波危機時,供應鏈恐再次出現斷層。

●香港文匯報記者林文佑

目前全球各地生產商的運作模式,大多源自日本豐田車廠在上世紀提出的「及時生產制度」(JIT),亦即商品零件會在工廠有需要時才付運,盡量縮減庫存。模式對商界而言猶如革命,零售商有更多空間展示商品,生產商則可推出客製化商品,將生產線精簡亦有助降低成本,並在短時間內推出新商品;長遠而言則為企業增值,促進貿易,連帶小股東亦可透過企業派息等獲利更多。

不過愈倚賴JIT的行業,在疫情下所受打擊則愈明顯,以汽車業為例,亞洲地區的晶片生產在疫情下停滯,導致美國及其他國家的不少車廠被迫停工,嚴重影響汽車供應;新冠疫情本身對經濟的影響亦甚為廣泛,例如碼頭工人、貨車司機等無法工作,即使亞洲的廠房完成生產,亦無法付運至北美及歐洲。

油漆原料商10%訂單未處理

美國賓夕法尼亞州的化學品經銷商Van Horn, Metz & Company,主要業務是從各地供應商購入樹脂,再分銷給客戶製造油漆等產品,該公司過往只有約1%客戶訂單無法及時處理,現時卻有多達10%訂單未能處理,主要原因是樹脂供應商無法買入原材料。至於買入樹脂的油漆生產商,亦因沒有足夠金屬罐將油漆製品分裝,而需減少接訂單,Van Horn, Metz & Company負責銷售業務的副主席羅馬諾形容,整個供應鏈變得一團糟。

無考慮生產物流程序風險

專家最初曾盛讚JIT模式,顧問公司麥肯錫在2010年發表報告,指成功精簡生產線的公司,不但能節省成本,亦有更大靈活度;不過現時紛紛改變看法,麥肯錫的德國合作夥伴阿利克形容不少企業的營運計劃中,沒有考慮生產及物流程序的風險。

其實早在疫情前,已有不同事件暴露JIT的問題,例如日本2011年的「311」大地震,令不少工廠需要停運,汽車零件及晶片便一度出現短缺;同年泰國水災亦影響電腦硬碟生產線,雖然專家已提醒倚賴JIT的風險,不過各地企業依然故我。

美國供應鏈顧問公司LeanDNA董事萊博維奇分析稱,單純增加庫存並不能解決問題,原因是生產線愈趨客製化,要精準預測需要囤積的物品便變得愈來愈困難。哈佛商學院國際貿易專家謝赫則認為,在社會穩定時,消費者絕不願意付出更多金錢購買商品,企業為增加利潤,不可能放棄低成本策略。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