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台電子廠連爆疫 員工人人自危

2021-06-05
● 京元電子自辦員工快篩,員工保持距離等候。 中央社● 京元電子自辦員工快篩,員工保持距離等候。 中央社

彭博:台拒購陸疫苗影響生產 晶片短缺勢惡化

香港文匯報訊 綜合新華社、中央社及聯合新聞網報道,台灣疫情波及半導體行業。半導體產品封裝測試大廠京元電子和超豐電子相繼爆發群組感染,其中京元電子至少有77人已經確診,4日晚間宣布停工48小時消毒,預計將使6月產量減少4%至6%。此前,彭博的報道就提出,台灣拒絕從大陸採購疫苗,疫情可能擾亂主力產業半導體業,進一步威脅已緊繃的全球供應。

苗栗縣政府透露,位於苗栗竹南的京元電子自辦7,000多名員工快篩,截至4日11時累計篩檢2,447人,其中54人快篩呈陽性;另有其他高風險者直接進行核酸檢測,確診者77人。京元電子規劃4日晚間起停工2天,對公司7個廠區及公司總部進行清潔消毒。有京元員工透過facebook指出,有房貸保險要繳,怕得要死也不敢請假,上班又擔心會把病毒帶回給家人;另外也有員工表示,上午專程回到公司辦理交接,下午就準備請假。

根據資料,京元電子主要客戶包括英特爾(Intel)、高通(Qualcomm)、聯發科、輝達(Nvidia)、韋爾半導體(Will Semiconductor)等。市場調查機構的數據顯示,京元電子在全球半導體封測市佔率約3.7%,產線停工勢必會影響產能供應。 京元最大客戶聯發科表示,與京元緊密溝通合作中,期望將因應疫情停工的影響降至最低,預期停工安排對聯發科6月營收將有部分短暫影響。

兩廠外勞來自同一仲介公司

根據目前的檢測情況,京元電子的確診者中,以外籍勞工佔比較大。同樣位於苗栗竹南地區的封測廠超豐已有9人確診,官方通報指出,這兩間公司的外籍勞工是來自同一個仲介公司的4個宿舍,4個宿舍有近2,000人會全數採檢。 根據台灣勞動主管部門安排,官方將督管公司及仲介管制宿舍移工不得任意外出、疏導宿舍分流,並清查近期轉出外籍勞工加強後續追蹤篩檢、防堵疫情。

彭博在此前的專題報道中,就特別對台灣疫情可能對半導體行業的波及提出警告。在京元電子之前,島內半導體業中已有台積電、世界先進、南亞科技傳出員工確診;電子業中大立光、敬鵬、和碩、緯創、廣達等也都有員工確診,整個科技產業如臨大敵。報道指出,台灣當局拒絕採購大陸疫苗,又沒有更好的採購渠道,恐讓晶片短缺惡化,長期下來可能侵蝕台灣在半導體領域的競爭優勢。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