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獻花緬懷英烈 傳承愛國精神

2021-06-05
●香港廣東社團總會昨日主辦緬懷革命先烈愛國主義教育活動。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香港廣東社團總會昨日主辦緬懷革命先烈愛國主義教育活動。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廣東社總慶中共建黨百年 30人赴抗日紀念碑鞠躬

為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香港廣東社團總會昨日主辦緬懷革命先烈愛國主義教育活動 ,約30人到烏蛟騰抗日英烈紀念碑獻花,鞠躬緬懷抗日英烈。多位總會首長均表示,無數的共產黨人和革命先烈用鮮血和生命換來了如今的安定生活,希望年輕一代銘記國家歷史和共產黨黨史,主動融入國家發展,為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而奮鬥。

●香港文匯報記者 王繺X

紀念儀式由總會常務副主席兼秘書長龍子明主持,在紀念碑前,眾人齊唱國歌,以及全體默哀並向紀念碑鞠躬。總會第一執行主席鄧清河,執行主席黃俊康,會長朱李月華,常務副主席鄺美雲、霍震宇等敬獻花籃。

倡不斷推動青年愛國教育

作為「香港抗日第一家」羅氏家族後人,黃俊康向在場人士講述了抗日英烈紀念碑的由來,以及東江縱隊、港九獨立大隊的抗戰歷史,令大家牢記革命前輩的赤膽忠心,傳承熱愛祖國、無私奉獻的精神。

他說要不斷推動青年愛國主義教育工作,例如可由民間推動、政府支持建設烏蛟騰抗日文物徑,讓香港的年輕一代,尤其是小朋友受到愛國主義的熏陶。

鄧清河表示,自己是沙頭角原居民,從小耳濡目染,一直有愛國熱情。立法會上月三讀通過《2021年完善選舉制度(綜合修訂)條例》,真正落實「愛國者治港」,是再一次告知所有香港人「只有中國強大,香港才有好日子過」的道理,希望藉此次活動教育香港的年輕一代,如今穩定生活來之不易,不要自暴自棄,應思考如何主動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無數共產黨人用鮮血換和平

他說,「天下雖安,忘戰必危」。無數的共產黨人用鮮血換來了和平,用生命詮釋了「不負救國志,熱血沃中華」的精神力量,用思想和行動使中國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全方位展現了中國的快速崛起和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他認為,應建立和規範禮儀制度,組織開展形式多樣的紀念慶典活動,汲取共產黨人對革命堅定信仰的力量,銘記先烈遺志,凝聚群眾力量,為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而奮鬥。

他表示,未來總會會推出更多的紅色文化活動,加深市民的愛國情懷。

盼青年多認識國家和共產黨歷史

朱李月華表示,雖然是第一次來到烏蛟騰抗日英烈紀念碑,但心情十分激動,深深感受到了大家濃烈的愛國情懷。香港經歷了三年零八個月的淪陷時期,英勇的革命先驅們付出了無數的努力才換來了今日的太平盛世。她說,作為社團首長,未來將會舉辦和宣傳更多愛國主義活動,希望年輕人懷虓P恩的心態積極參加,認識多些國家和共產黨的歷史。

龍子明表示,應多帶領香港青年了解香港本地的抗戰歷史,感受先烈們自我犧牲的高尚情操,培養愛國愛港的忠心。現時港人對於回歸前、回歸後的國家歷史都認知太少,故建議設立抗戰紀念館和香港國安法紀念館,讓大家直觀認識更多歷史事實。

鄺美雲表示,香港今日的繁榮發展得益於革命烈士當年的保家衛國,應加強推廣本土旅遊文化,弘揚中華民族優良傳統和革命文化,加強市民對共產黨黨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的教育,提升國家意識、法制意識和社會責任感,強化國家安全教育,使香港社會持續繁榮發展下去。

她說,國家由過去的站起來、富起來到現在的強起來,始終堅定走在前行的道路上,每個人尤其是年輕一輩都應不忘初心,加倍珍惜和愛護祖國,以身為中國人為榮。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