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陸台企產銷兩旺 訂單排到年底

2021-06-05
● 江蘇昆山一台企生產線正趕製訂單。 香港文匯報記者賀鵬飛  攝● 江蘇昆山一台企生產線正趕製訂單。 香港文匯報記者賀鵬飛 攝

大陸控疫得當減衝擊 新消費需求湧現助拓市場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賀鵬飛 南京報道)「非常好,超好!」談起去年以來的訂單情況,捷安特輕合金科技(昆山)股份有限公司、鼎鎂(昆山)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長涂季冰喜形於色,「捷安特在昆山有5家工廠,現在訂單都來不及做,訂單已經排到了今年年底。」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蔓延,而大陸由於較早控制疫情,成為很多企業特別是製造業企業的「避風港」。在江蘇投資的台資企業化危為機,迎來訂單和營收爆發。

捷安特是全球最大的自行車(港稱單車)生產企業,受共享單車等新業態影響,前幾年捷安特的營收一度出現下滑。不過,疫情爆發以來,該公司的營收大幅上升,去年其銷售額達到700.01億新台幣(折合人民幣約161.07億元),比2019年增長了10.3%,淨利潤勁增46.7%。今年一季度,捷安特業績進一步爆發,銷售額較去年同期增長54.8%。公司淨收入增長170%。

生活方式健康意識獲巨大轉變

究其原因,捷安特認為,疫情改變了人們的生活方式,人們對健康和健身的意識也發生了巨大轉變。此外,各國政府也在持續鼓勵人們多騎自行車或e-bike以減少碳排量,並通過投資建立自行車相關基礎設施或自行車購買津貼來促進自行車消費。因此,捷安特預計自行車市場將繼續供不應求。

「去年雖然有疫情影響,但是我們在大陸市場的銷售成長20%-30%,並沒有受到衝擊。」上銀科技(中國)有限公司副總經理陳宏明也指出,去年疫情爆發,帶動醫療設備的需求大幅增長,另外5G相關產業的快速發展也帶動了設備需求,這些都令公司從中受益。

上銀科技(中國)有限公司是台灣最大的機械廠商上銀科技在蘇州工業園區投資設立的全資子公司,主要研發及生產滾珠絲桿、工業機械人及直線電機等高階精密型產品。陳宏明說,今年公司延續了去年的快速增長態勢,一些新產品的市場也在迅速打開。例如,這幾年大陸芯片(港稱晶片)產業發展很快,上銀科技開發的晶圓機械手臂在市場上很受歡迎。

外銷訂單大量增長甚至倍增

另一家台資企業康翔鋁業(泰州)有限公司也業績喜人。「今年上半年訂單比去年好得不止一點點。」公司總經理張博鈞說,今年一季度公司營收同比增長25%,非常難能可貴。

「台企外銷今年都是增長幾十個百分點,甚至倍增,可以說有史以來很少有這樣的業績。」全國台企聯常務副會長、張家港保稅區精工光電有限公司董事長陳錦龍也表示,很多生產電子產品、室內電器、傢具等產品的台資企業都迎來訂單爆發,特別是外銷訂單大量增長。

陳錦龍認為,這次新冠疫情對全球經濟造成巨大衝擊,國外因為疫情的原因,生產受到很大影響,但是大陸由於對疫情管控得非常好,並且具有雄厚的產業基礎,這為台資企業帶來了巨大的機會。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