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以國80%成人打針 專家:疫情近結束

2021-06-05

「綠色通行證」嚴格封關立功 料達群體免疫

以色列的新冠疫苗接種進度一直領先全球,至今已有80%成年人口完成接種,染疫人數亦持續下降,上周平均每日新增15宗確診個案,是去年疫情爆發以來最低,專家相信以色列已達到群體免疫目標。鑑於疫情好轉,政府陸續放寬防疫措施,但考慮到旅客可能將病毒帶入以色列,當局現時仍實施嚴格旅遊限制。為進一步提高整體接種率,官員正商討是否為12歲至15歲青少年接種疫苗。

感染個案大跌80%

以色列的大規模接種計劃成果顯著,即使較早前已放寬部分防疫措施,包括全面復課、解除室外口罩令和允許大型聚會等,近日感染個案仍較上月大跌80%。以色列控疫工作良好,除了歸功於政府早前推出便利接種者出入各種場所的「綠色通行證」外,當局自疫情爆發後採取嚴密封關措施,亦有效阻截病毒從境外輸入。

現時全國已有近550萬人完成打針,佔整體人口60%。雖然根據科學家估計,接種率需達到全國70%至85%人口,才能達至群體免疫,但當地最大醫院舍巴醫療中心副主管齊姆利希曼認為,以色列疫情可能已接近結束,接種者加上從自然感染獲得抗體的民眾,估計以色列已有70%的人對病毒免疫,達到群體免疫標準。

商解除室內罩令

以色列政府日前進一步放寬防疫措施,所有商店可全面恢復營業,民眾在進入食肆、體育館和娛樂場所時,無須再出示疫苗接種和病毒檢測證明。壎苀〞囍蒱w斯坦表示,當局將討論是否解除室內口罩令。不過現時仍存在從境外輸入變種病毒的風險,因此暫未能放寬旅遊限制,大部分旅客入境後,仍需隔離兩周和接受病毒檢測,以色列民眾需要獲得當局批准,才能前往部分高風險國家。

壎苀‘縝瓞{為12歲至15歲青少年接種疫苗,由於當地早前有民眾接種疫苗後出現心肌炎,部分家長擔心為兒童接種的安全性。雖然調查小組指接種疫苗與心肌炎可能有關,但屬於罕見情況,壎糽x員需評估為青少年接種的好處是否超過出現副作用的風險,再決定打針安排。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