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梁振英:法輪功上訴錢從何來?

2021-06-05
● 梁振英質疑法輪功官司打了8年,是法輪功在拖延,藉此盡量延長他們繼續在政府土地上擺放展品的行為。 梁振英fb截圖● 梁振英質疑法輪功官司打了8年,是法輪功在拖延,藉此盡量延長他們繼續在政府土地上擺放展品的行為。 梁振英fb截圖

指組織本質或違國安法 促立會審計署跟進法援律師費去向

特區政府早年清除法輪功在政府土地上的展品,並檢控兩名法輪功「學員」,有關案件經過初審、上訴和終審三個階段持續8年。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昨日在facebook發帖質疑被告上訴的律師費來源,並引述有報道指法輪功方面獲法援資助,代表律師為現任大律師公會主席夏博義及「Chow Hang Tung」,後者與「支聯會」副主席鄒幸彤英文名相同。梁振英質疑法援律師費金額和去向,要求立法會議員和審計署跟進事件。

●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治祖

2013年,食環署根據《公眾壎秅峊型F條例》第一百零四條,在全港26個法輪功宣傳據點沒收130幅橫額及484塊展板,並檢控兩名法輪功「學員」。其後法輪功司法覆核,2018年在原訟庭勝訴,2019年上訴庭改判政府得直。今年5月,法輪功向特區終審法院申請上訴許可,被即場駁回。

梁振英昨日在帖文中指出,特區政府清除法輪功在政府土地上的展品,「兩名被告的法輪功學員竟然不服上訴庭的判決,繼續上訴至終審法院。律師費何來?」

他引述有報章昨日報道指,有關案件有法援資助,「代表法輪功的包括大律師公會主席夏博義及『Chow Hang Tung』,(後者)與支聯會副主席鄒幸彤英文名相同。」

翻查名冊 同名僅鄒幸彤

香港文匯報記者翻查香港大律師公會大律師名冊,發現其中英文名為「Chow Hang Tung」的大律師僅有鄒幸彤一人。

梁振英質疑,是案經過初審、上訴和終審三個階段,打了8年,「法援資助的律師費一共多少?有多少進了夏博義和鄒幸彤的口袋?為什麼打了8年?當中有多少時間是法輪功在拖,藉此盡量延長他們繼續在政府土地上擺放展品的行為?」

他要求法援署要開誠布公,並認為立法會議員有權有責質詢法援署,審計署也要過問。在香港國安法實施後,法援署如果真的繼續資助法輪功打官司,「有沒有考慮過法輪功這個組織違反國安法的本質?」

法援署昨日在回覆媒體查詢時表示,基於《個人資料(私隱)條例》及《法律援助條例》限制披露資料的規定,未經有關人士/當事人的同意,本署不能披露任何資料。

攬炒政客為法輪功站台

梁振英昨日在另一帖文中貼出多個「泛民」政客早前慶賀所謂「法輪大法日」以至該邪教創辦人李洪志生日的視頻和報道截圖,包括胡志偉、范國威、梁國雄、林卓廷、鄺俊宇、梁家傑、何俊仁、梁耀忠等,並質疑這些攬炒派政客為何要為法輪功站台。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