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投資理財 > 正文

【汽車股每周精選】廣汽增銷多賺提升業績

2021-06-07

資深財經評論員黎偉成

中國的汽車業前景有無限憧憬,其中一個良性和正面的例子,為廣汽集團(2238)。該集團最新發展,為(甲)在新冠肺炎COVID-19惡疫之困仍保持積極的態度,(一)於2019年完成數字化轉型體制頂層設計,於2020年作為全面系統推進數字化轉型元年,4月正式啟動廣汽數字化加速器GDA項目,構築大數據平台和運營平台,實現營銷個性化、大供應鏈智能化、產品開發協同化等全價值鏈的智能運營體系。

和(二)研發方面,該集團去年投入超過51億元(人民幣,下同),新增專利申請1,961件,其中發明專利823件,使累計專利申請8,040件包括2,753件為發明專利。

特別是新能源領域,石墨烯基超級快充電池結合高功率超充設備最快8分鐘充電80%,矽負極電池最高可實現1,000公里的綜合續航能力NEDC。

此使該集團的業績不斷有改善和提升,特別是(乙)股東應佔溢利於2021年一季達23.65億元,同比增長18.96倍,扭轉上年同期少賺95.73%至僅1.18億元的劣況。

和其他汽車製造商的情況大致相若,廣汽的淨利潤倍增,反映出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基本受防控,各類汽車於2021年1月-3月份累計售出49.6萬輛同比增長62.22%,而2020年同期則減銷38.13%至僅30.6萬輛,特別惹人注目的是(I)乘用車於今年首季的銷量49.5萬輛同比飆升62.14%,而非2020年同期減銷38%之劣況,其中(i)SUV期內售出25.2萬輛,增幅高達86.24%;(ii)MPV銷量3.1萬輛增108.49%。

轎車呈現追落後態勢

重要的是(iii)曾經一度處大落後態勢的轎車,銷量同比增長36.71%,幅度雖不若SUV、MPV之普,所涉的21.25萬輛,該是相當良好的表現。

至於(II)商用車,同比無疑大增1.53倍,卻只是售出674輛,屬廣汽微不足道的營銷項目。(筆者為證監會持牌人士,無持有上述股份權益)

本版文章為作者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報立場。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