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投資理財 > 正文

【基金投資】iBond值得投資

2021-06-07
●香港金融管理局於5月12日舉行有關發行通脹掛u債券(即iBond)的新聞發布會。 資料圖片●香港金融管理局於5月12日舉行有關發行通脹掛u債券(即iBond)的新聞發布會。 資料圖片

光大新鴻基產品開發及零售研究部

政府於5月中旬公布新一批通脹掛u債券(iBond)的發行詳情。由於現時正為認購期,加上iBond可算是低風險的投資選擇,適合各位讀者,今個星期我們會介紹其具體資料,以及大家或較關心的認購策略。

首先由iBond的發行背景及歷史入手,其為香港特區政府發行的通脹掛u債券。自2011年起,香港政府曾連續6年推出iBond,但自2017年起暫停;並於2019年重啟。換句話說,今年發行的是第8批。根據公布,今輪予香港居民認購的iBond,目標發行額為150億元,視乎市場情況,當局會考慮提高發行額至最多200億元。其最低面額為每手10,000港元,年期維持3年及繼續每6個月派息一次。

保值兼有望賺息賺價

其派發的利息與綜合消費物價指數(CPI)掛u,並設有最低息率2厘。特區政府將於債券到期時全數(即100%)付清本金,而期內債券投資者可在香港聯合交易所內進行買賣,即不一定持有至到期,但買賣價格則受當時市場供求影響,有機會高於或低於100元水平。對投資者而言,iBond可作3年期的中長期投資,期內又可以把握機會沽出;而回報則有機會「賺息賺價」,取得利息及資本增值。考慮到其價格波動偏低,屬保本、保值、安心可靠的投資選項。

今次認購期由6月1日上午9時開始至11日下午2時結束。持有有效身份證的香港居民可通過配售銀行、證券經紀或香港中央結算有限公司認購。相關債券將於今個月23日發行,翌日在香港聯合交易所上市。上一批(第七批iBond)最終吸引共45.6萬人認購、涉資383.6億元,較原定發行額超購2.8倍。當中,約23萬人獲得分配上限4手,另有約22.5萬人獲發3手或以下。

依照媒體報道,今次認購反應更勝去年,多家銀行及券商首日的認購金額及宗數均較去年增加。估計是因為低息環境持續而通脹預期升溫,推動市場對通脹掛u債券的需求。

認購策略方面,由於iBond採取「循環分派」機制分配,即首先會確保人人有份,再將剩餘的手數以循環方式分發予認購2手或以上人士,直至剩餘手數不足以進行一個循環,便會以抽籤形式分發。

全家齊出動勝算較大

意思是並非認購得多就派得多,就算認購幾百萬元,最終或只獲得幾手。因此有別於「抽新股」,可透過增加認購金額以提升所獲股數,iBond適合「全家齊出動」。

以一家4口為例,相對以其中一位家庭成員做代表認購20萬元,而最終只獲得幾手,則不如每人認購5萬元,目標是每人都成功申購。

保守估計每人取得3-4手,而首日債價上升3%-4%,以整個家庭計,首日回報已有望達3,600至6,400元。初步估計,每人認購6萬-8萬元就已經足夠。

若大家有任何關於退休理財的問題,請聯絡文匯報編輯或電郵光大新鴻基(kenny.wen@ebshk.com),我們會盡量解答。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