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投資理財 > 正文

【新股簡介】優然牧業原料奶具優勢

2021-06-08

凱基證券

優然牧業(9858)是內地乳業上游市場的領導者。按2020年總收入,優然牧業是中國規模最大的乳業上游綜合產品和服務提供商。通過原料奶及反芻動物養殖系統化解決方案兩個業務分部,優然牧業向大型乳製品製造商提供優質原料奶並向牧場提供反芻動物養殖產品及服務。

優然牧業成立於1984年,直至2015年將業務從大型乳製品製造商伊利分拆出來運營。主要業務包括原料奶:按2020年奶牛存欄量計和原料奶產量計,優然牧業是中國排名第一的原料奶提供商,市佔率分別2.9%及4.5%。優然牧業向伊利銷售原料奶,佔優然整體原料奶收入超過90%。優然亦同時是伊利最大的原料奶供應商。

優然牧業另一主要業務為反芻動物養殖系統化解決方案,向牧場供應滿足反芻動物日常生長所需的營養豐富的精飼料與粗飼料,並提供配套技術服務。優然牧業是中國2020年最大的反芻動物精飼料提供商,市佔率5.8%。此外,優然牧業亦提供育種業務,以及奶牛超市業務。

原料奶以往佔總收入的40%,但2020年相關收入按年增長128%至69.9億元人民幣,並佔2020年總收入的59%。反芻動物養殖系統化解決方案2020年收入稍增4%至47.9億元人民幣。由於原料奶的利潤率遠高於綜合反芻動物養殖解決方案(2020年分別為42.8%和12.7%),因此原料奶佔總毛利的83%。

積極收購其他奶牛場資產

原奶價格上漲對優然牧業有利。然而,由於優然大部分原奶都供應給大股東伊利,部分投資者可能擔心,這可能會限制產品售價的上漲空間。

另一方面,由於中國乳製品市場非常分散,優然近年積極收購其他奶牛場資產,加速增長。預計中國優然牧業的收入和利潤將在2021年繼續保持較高的增長。

優然牧業招股價歷史市盈率16.5-20.4倍。另一方面,現代牧業(1117)為另一內地牧業龍頭,大股東為蒙牛(2319),股價只歷史市盈率13倍。現代牧業估值偏低,將限制優然牧業股價短期上行空間。再加上待售股份(舊股)佔整體IPO股份31%。中性。

本版文章為作者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報立場。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