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投資理財 > 正文

【投資觀察】內地5月出口數據紓緩政策轉向憂慮

2021-06-09

圓通環球金融集團行政總裁曾永堅

中國近期相繼發布的5月經濟數據皆反映整體經濟復甦動力呈弱化,宏觀形勢顯示經濟復甦持續力仍需要適當的刺激政策支撐,側面反映中央政府無須急於作寬鬆政策轉向。此外,臨近中國共產黨建黨100周年的慶典,市場普遍預期中央將以維穩為主調,故理應有助A股短期的表現。

繼5月份官方編制的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PMI)較市場預期遜色後,當月中國貿易出口表現亦遜於市場預期。以美元計,中國5月出口按年僅增長27.9%,低於4月的32.3%,較市場預期的32.1%遜色。

同期進口總值升51.1%,雖不及預期的53.5%,惟升幅較4月的43.1%進一步擴大,主要受大宗商品價格上漲帶動。

以美元計價,今年首五個月出口按年漲40.2%,進口則升35.6%;貿易順差2,034.5億美元,上揚70.2%。單計5月份,貿易順差為455.3億美元,雖按年減少26.5%,但較4月順差428.5億美元有所增加。以人民幣計,5月出口增長18.1%,低於市場預期的升19.5%;進口升39.5%,亦較市場預期增長44.2%失色;貿易順差2,960億元人民幣,縮減32.1%。

受累疫情 相關產品需求下滑

中國5月出口較市場預期遜色,一方面,因發達國家疫苗接種率提升,防疫限制逐步解除,令更多消費預算由產品轉向本地服務;另一方面,受疫情相關產品需求下滑所致。展望5月,受到高基數效應所影響,預估當月中國疫情相關產品的出口額將按年大幅減少,繼而拖低5月中國出口整體表現。

由於全球新冠確診人數開始下降、疫苗陸續啟動接種,以及家庭開始於本土消費,中國的出口增長很有可能於未來數月繼續放緩。基於出口屬過去一年推動經濟的兩大引擎之一,故此,下半年整體經濟增長或面臨阻力,為應對下行壓力,中國政府或須進一步刺激國內消費。(筆者為證監會持牌人士,未持有上述股份權益)

本版文章為作者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報立場。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