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港府批歐盟虛偽 促國際正視事實

2021-06-11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就歐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級代表博雷利對全國人大今年3月通過《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關於完善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制度的決定》的無理指控,香港特區政府昨日發表聲明,強調《決定》完全合憲、合法、合情、合理,堅決反對歐盟對完善選舉制度所作的誤導性言論和別有用心的意圖,並批評歐盟以「人權」「民主」和「自治」為藉口,企圖藉香港問題製造事端以打擊中國,做法虛偽。國際社會應正視事實,停止干預屬於中國內政的香港事務。

特區政府發言人在聲明中表示,《決定》完全合憲、合法、合情、合理,指出中央今次從國家層面完善特區選舉制度,是為了堵塞現行制度的漏洞和缺陷,構建一套符合香港實際情況、與「一國兩制」實踐要求相適應、具有香港特色的民主制度,讓香港重回正軌、撥亂反正。

強調完善選制及時必須

發言人表示,堅決反對歐盟對完善選舉制度所作的誤導性言論和別有用心的意圖,強調這次完善香港特區的選舉制度是及時和必須的,反中亂港勢力在立法會製造混亂、癱瘓特區政府運作,甚至勾結外部勢力損害香港的安全和利益,沒有一個國家或政府會對上述危害視而不見。政府會致力確保選舉在公平、公正和公開原則下舉行。

發言人批評,歐盟以「人權」「民主」和「自治」為藉口,藉香港問題製造事端以打擊中國,做法虛偽。發言人指絕不同意「一國兩制」被削弱的指控,相反「一國兩制」是確保香港長期繁榮及穩定的最佳制度安排,沒有人比中央人民政府更堅定履行「一國兩制」。

發言人指出,「一國兩制」的實施是以憲法和基本為法律依據,而非《中英聯合聲明》。正如外交部多次強調,《中英聯合聲明》規定中國對香港恢復行使主權及過渡期內的相關安排,指出《中英聯合聲明》關於對香港的基本方針政策是中方單方面政策宣示,不是中方對英方的承諾,更不是所謂的國際義務等錯誤主張。

發言人強調,自香港國安法落實以來,香港社會恢復穩定,國家安全在特區得到保障,人權和自由受基本法保障,反對歐盟有關拘捕所謂「泛民主派人士」的指控,指出執法部門是根據證據,嚴格依照法律,以及按有關人等的行為而採取其執法行動,與政治立場、背景或職業無關,若指某些政治背景的人可以凌駕法律,實屬有違法治。國際社會應正視這事實,停止干預屬於中國內政的香港事務。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