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反外國制裁法及時必要

2021-06-17

譚鎮國 深圳市政協委員 香港政協青年聯會主席

6月10日,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二十九次會議表決通過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反外國制裁法》,國家主席習近平簽署主席令予以公布,自公布之日起施行。這是我國設立的第一部專門針對外部勢力對華惡意制裁的專業反外國制裁法,設立的意義在於維護中國方面的權利和尊嚴,保護我國的機構和個人不受外部勢力的打壓和欺凌,是國家的正當自衛性質的法律,本人對此表示堅決擁護與支持。

可以說,反外國制裁法來得非常及時,亦非常必要。國家經歷改革開放40多年的發展,取得了舉世矚目的重大成就,也為世界和平和發展事業作出了重要貢獻。然而,近些年來,以美國為首的一些西方國家和組織始終不願接受現實,濫用「制裁手段」和「長臂管轄」,反覆耍起政治操弄的無恥遊戲,利用涉疆涉港等各種藉口對中國進行造謠污衊和遏制打壓,做出干涉內政、破壞國際法的不法行為,實在令人不齒。

反外國制裁法的出台,對外能阻斷外國法律企圖對我國進行任何不利的操作與行為,對內能夠維護中國領土主權,保障人民群眾的安全及利益,實際意義重大。相信有關部門將會陸續出台、修訂或整合相關法規規章,為新法補充執行工具,進行精細的規則配套,從而建構出完整有力的一套反外國制裁法律體系,來切實維護我國的利益和地位。

「積土成山,風雨興焉;積水成淵,蛟龍生焉」,時至今日,中國力量已趨強大,不容小覷,面對外國勢力的惡意侵犯,我們自當無所畏懼,從容面對,敢於亮劍,反外國制裁法就是我們最正當、最有力的武器。無論西方國家如何無理制裁,中國始終穩健、正直地走在前進的道路上,前途一片光明。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